老師的話 反求諸己

妙凡 |2015.11.21
4870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只要活著一天,每一個人都在尋找屬於自己可以依賴的神,尤其當天災人禍、生離死別、生老病死如驚濤駭浪洶湧而來時,在最恐懼和無助時,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可以皈依投靠,讓自己再走下去的力量。

小時候,村裡除了初一、十五固定的拜拜之外,各種不同廟宇的神明生日,母親也會備辦牲禮,帶著我前去拜拜祈求,在那樣的文化裡,左鄰右舍因為信仰而凝聚;無始無終的煩惱、掛礙,也藉由和神明的對話,找到了疏通的因緣。「舉頭三尺有神明」烙印在一般民眾的心中,因緣果報冥冥中深埋在每個人的心裡。每個人心裡有一把尺──能做,不能做;能說,不能說,還有,給人留下餘地的厚道和純樸的心意。

擎天一柱香,敬畏天地神祇的禱告祈求,以及因緣果報的自我約束,成為庶民自然的信仰。然而,隨著日新月異,資訊普及和知識開放,一般的民間信仰,已經無法滿足逐日覺醒的心靈;覺性,喚醒心靈的自由,追求煩惱的解脫,科學、醫學,無法回應生離死別的無奈,解除煩惱痛苦,尋找生命根本、真正解脫和依靠,成為人活著最大的課題。

萬能的神,無法解除生死煩惱的緊箍咒,「信我者得永生」並不能解決現世生存的憂悲苦惱,一代人又一代人,在往外行腳、參訪、苦行,尋尋覓覓的過程中,趙州禪師的「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菩提只向心覓,神,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也提出:「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能生萬法。」而自性寶藏的貴寶地,不在他方,不在彼土,而是在:「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正如愛默生說:「不要在你自身之外,尋找你自己。」神在那裡?每個當下生活的自己,就是答案。

星雲大師說:「一個有能量的人,能苦能樂,能進能退,能大能小,能冷能熱,無所不能。」一個有能量的人,沒有框框、設限,進退屈伸應用自如,生死自在。

神來自每個人心底的渴望和需求而創造出來,自助而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凡事反求諸己,未來才有希望和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