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資訊社會系列 鄉民貼文將設限

 |2015.11.21
1284觀看次
字級

國內一項針對三千多名大學生進行的調查發現,網路成癮者較有敵意、妄想意識和精神疾病症狀,有攻擊的危險性。性格障礙學生較易網路成癮,尤其是自戀性格、反社會性格、邊緣性格者,網癮都超過五成。

近來美國發生的多起校園槍擊案,凶嫌也有自我認同性格障礙和沉迷電玩跡象;因此媒體與專家建議政府,加強網路使用素養,輔導網癮的高危險群。

二○一一年倫敦民眾示威,抗議警方射殺平民,騷亂持續一周,許多人利用社群網路、手機簡訊等,相互通知聚集地點;三人因此被捕。英國政府同時考慮,未來發生騷亂時將關閉社群網站,禁發手機簡訊。並監控某些特定網站,確認是否正在滋生某種憤怒情緒。

今年七月,熱門新聞社群網站Reddit宣布,將限制鄉民貼文,使內容趨向文明。該網站由網友自發維護,執著於建立暢所欲言的平台,無論言論有多瘋狂、偏激或攻擊性。但Reddit創辦人賀夫曼說:「我們已看到脫韁野馬的言論自由,網站已沒那麼讓人喜歡,甚至對人造成傷害。」

臉書同月宣布,霸凌言論一經檢舉、查證屬實,內容將移除,甚至帳號停權。大陸早在今年三月已規定,網路用戶帳號必須以實名註冊。俄羅斯總統去年五月也簽署法令,規定網路影音須登記,也不得匿名。

愈來愈多國家從嚴監視網路,「網路不受國家控制」的概念逐漸退場。美國自二○一○年起研發社群網站監聽系統,近來有一萬八千萬個與伊斯蘭國相關推特帳戶遭停權。

牛津大學歷史學者指出,「從貪婪的普亭到邪惡的聖戰者,我們有理由害怕」。美國作法是「以反恐之名」對待「以自由之名」的過激言論,尤其是煽動仇恨的恐怖主義思想的網站。

去年十一月,英國情報單位主管韓尼根指出,網路隱私不再是絕對的權利。他在《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激進聖戰士利用臉書、推特等網站,以匿名方式大量傳播訊息,招募聖戰士。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國恐怖分子,更直接在社群網站張貼攻擊城鎮、斬首人質等駭人的影音畫面。

英國這位高級情報官員說,部分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務,已成為恐怖分子和犯罪者指揮與控制的溫床,必須推新法因應。

集權國家「以反政府之名」對待「以自由之名」常遭詬病,如今找到了合理性。泰國成立專職「戰情室」,封鎖網上涉及誹謗王室的內容。越南關押三十五名部落客寫手,罪名是散播反政府言論。新加坡要求媒體二十四小時移除負面內容,並繳納三萬九千美元履約保證金。

法國國會下議院四月通過法案,禁止紙片人模特兒走秀,鼓吹過瘦的網站也要禁止。隔天荷蘭政府跟進,考慮全面封鎖「崇尚極端節食」網站。荷蘭有數百個類似網站,教導人降低食慾、掩藏罹患厭食症的事實,甚至鼓勵上傳激瘦照片,相互激勵,荷蘭政府認為這是鼓勵自殘,已經涉及刑事犯罪。

歐盟幫助谷歌和YouTube,透過成員國協助,標示恐怖主義相關內容。但谷歌稱YouTube已遭影片淹沒,無法過濾所有恐怖主義內容。這是不負責任的託詞,防範機制應可研發新技術做到。臉書已採取行動,谷歌不應落於人後。(系列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