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簡單的智慧

雲心 |2015.11.19
1529觀看次
字級

美國一所知名大學曾安排學生做一項心智發展與情緒管理的實驗。主試者發給兩組不同的問卷,一組可以隨意回答,另一組必須在設定選項選答案。結果前者自我的控制力比後者高出許多。經過一連串的實驗證明,當一個人面臨太多選擇時,會消耗大腦的資源,增加心智負擔,相對也會減少自我控制的能力。

現今的社會,各種商業宣傳充斥,人很容易流於衝動消費或炫耀式的採購行為,加上產品更新的速度快,物品的壽命縮短,伴隨而來的是資源分配不均、過多的物資成為浪費,在生產和消費行為形成的過程中,不僅對地球、對其他生物造成傷害與破壞,儼然也成了人類心靈的另一個災難。

有沒有想過,當一個人擁有的物資超過實際所需時,就要有更大的空間來安置它,花費更多心思來處理它,到頭來,真正需要我們關切的問題,反而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解決,給自己帶來很多無謂的焦慮和不安,這樣的人生不是很顛倒嗎?

簡單即智慧!禪門的教育告訴我們,人的欲望無窮,煩惱也無窮,若能回歸到簡單生活、淡泊物欲,反而能創造出更大的心靈力量,享受快意人生。何不從現在開始,讓我們試著從減少身邊的東西開始,感受一下簡單的智慧吧!(雲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