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英文如何維持現狀?

 |2015.11.17
1536觀看次
字級

馬習會前,國際媒體多以「歷史性」形容此世紀之會。蔡英文先是聲稱「傷害台灣民主」,但她「體察時勢」後,立即改稱不排除蔡習會。詎料馬習會後,她轉而聲色俱厲,全盤否定馬習會。

蔡英文的三個轉折,顯示了她「自覺」與「他覺」的交叉困境。第一,「傷害民主」是綠營一貫的直覺反應,先罵再說。第二,「蔡習會」牽涉維持現狀,容後再論。第三,會後她再度拉高火力,稱很遺憾「馬習會唯一達成的效果,是在國際舞台上企圖用政治框架,框限未來在兩岸關係上人民的選擇。」

兩岸關係從敵對、分治、交流、到領導人同桌共飲。在國內尤其綠營人士,應以新的視野看「馬習會」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蔡英文的三個轉折,僅第二者稍有理性「自覺」,其餘皆受制於「他覺」,基於選票考量而迎合綠營民粹,暴露民主選舉的理盲。

蔡英文提出「維持現狀」主張,但內涵是什麼、怎麼做,各界多有質疑。馬習會無疑已改變現狀,蔡英文的現狀將是會前或會後的?「蔡習會」無法忽視已改變的現狀,但痛批馬總統,似乎又想收割馬習會成果。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從「台灣共識」走到「維持現狀」,其間多有識實務的轉舵。上次大選說ECFA是既成事實,民進黨若執政將概括承受。今若要「維持已改變的現狀」,且這現狀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蔡英文將陷入矛盾,接受與否恐非她一己之意所能決定。

蔡英文認為馬習會,馬總統沒做到尊嚴、對等,她將用更民主方式彌補傷害。但所謂「更民主方式」,蔡英文沒有多少「選擇權」,因綠營民代、深綠團體殺聲震天,蔡英文未必能獨自「冷靜」下來。綠營向來倡言「人民作主」,但此口號較多「選舉語言」屬性,煽動性多於呈現全體民意的功能。

蔡英文的第三個轉折,痛批馬習會,不只因她傾獨的本質,更因她騎虎難下,不能不遷就,順著綠色的反中民粹而翻臉。蔡英文稱馬習會並非「歷史時刻」,只是「新聞時刻」,那麼「蔡習會」也就大可不必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下一個二十年,中國影響力更增,將與美國平起平坐。蔡英文若上台,在「尊嚴」、「發展」、「生存」的目標牴觸時,該如何因應,是否續被反中民粹綁架,台灣無論藍綠民眾都很想知道。

馬總統與習近平談降低敵對(撤飛彈),稱「這是反對黨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的口實」,盼陸方採取善意行動,減少這類「不必要的批評」。此事引發綠委強烈反彈,要求馬總統向全國人民道歉,收回發言。

外交有其奧妙,態度強硬還需委婉陳詞。談判雙方因理念和心態不同,所採取的策略及技巧迥異。但目的都是思考如何影響對方,讓己方獲得最大利益。

蔡英文支持的台北智庫「想想論壇」的寇謐將表示,對馬習會「美國非常擔憂蔡英文能不能與中國保持和平關係」。英國媒體更稱,馬習會「暴露了美國政府和台灣下屆領導間的裂痕」。

綠營政客聞事多只暴跳如雷,遇事則暴虎馮河。民眾有理由憂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