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星邦誼與台海安全

 |2015.11.16
1203觀看次
字級

國際矚目的馬習會已經結束,在多達六百名中外記者採訪中,有一個面向被外界忽略了,那就是台灣與新加坡的密切關係、李顯龍與馬英九的交情。

台灣與新加坡都是地狹人少的國家,在地緣政治上,都有以小事大的壓力,所面臨的主要威脅都是大陸。雖同屬華人,但新加坡與大陸之間平起平坐,各稱國家。台灣則永遠面對被大陸統一的陰影中。中華民國、新加坡、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三個亞洲的華人國家彼此之間的交流與關係,呈現出此消彼長,進退唯妙的態勢,任何一方都不敢大意冒進。

在馬習會中,世人看到,三國之中,最小的新加坡反而扮演了協調折衝與作為東道主的關鍵角色。在複雜的國際現勢中,新加坡以智慧及誠信,贏得海峽兩岸的信任,成就了這一場兩岸的和平之會。而在關乎兩岸未來安全與發展的歷史大場景中,我們也看到台、星兩國元首之間令人感到尊敬與溫暖的情誼。

馬習會在七日舉行,馬總統的專機原訂傍晚起飛,但卻延遲了二個多小時。這段時間的總統行蹤,當時完全是個謎。但到了晚上九時左右,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個人臉書,出現李、馬見面的照片。原來,兩人有了一場公開行程之外的「密會」。

李顯龍公開兩人照片,並為文祝賀馬總統,會談成功。台、星二國並無正式邦交,雙方交流向來低調,但李顯龍這次選擇在個人臉書公開他與馬總統會面,應有二層意涵。一是從李簡短的臉書貼文,可以看出他與馬英九總統的交情。兩人未著西裝,坐在看似書房的房間,在一張小桌旁飲茶、吃點心,並以「老友」相稱。李顯龍的貼文稱馬為「老朋友」,但英文貼文卻是以「President Ma Ying-Jeou」的正式官銜稱之,其對馬英九總統的尊敬與相挺,不言而喻。

在李貼文的第二天,馬總統也以中英文回應,感謝李顯龍居間促成馬習會。他感性的說:「新加坡在促進與見證海峽的和平發展上,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若不是您與您的父親,這一切都不會發生」。李、馬之間的臉書交流至此仍未結束;李顯龍在當天下午又上網回應,表示很高興扮演了適當的角色。在一來一往的臉書雲端應答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李顯龍的欣慰與祝福;馬總統的感謝之情也真誠中肯。

兩位國家元首如一對好朋友般,在公開的網路空間相互道賀、致謝,這不是簡單的例行公事。李顯龍的臉書照片與留言,大陸也看得到,他公開以「總統」稱呼馬英九,而就在習馬會後當天的晚上,在國際外交上,意義重大。台灣的國際空間是馬習會的主題之一,會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記者會中,也提到這一點,他表示,今後會尋求適當合理的方式處理。那麼,李顯龍的臉書貼文與照片,正反映了台、星元首的公開交流,而中國方面並沒有特別反應,這意味了某種程度的默認與尊重。

而新加坡是在一九六五年獨立建國,台灣自一九六七年起,接受新加坡要求代訓軍隊(後稱「星光部隊」)。在新加坡建國之初,尚待站穩腳跟之際,台灣的代訓之舉,對新加坡的國防安全,至關重要。這層關係延續至今超過五十年。由此可見台星邦誼穩固,在嚴肅的馬習會之外,折射出另一段溫暖動人的台星光譜。願國人以更高的視野、更寬廣的胸襟看待這歷史新頁,為台海前途舖出可長可久的康莊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