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可以救台灣

文/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2015.11.15
2042觀看次
字級
妙開法師
陳國興居士
張天雄居士
鄧淑明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以星雲大師著作《貧僧有話要說》「媒體可以救台灣」為主題,由佛光山人間通訊社社長妙開法師主持,邀請聯合報印務部總經理陳國興、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理事長張天雄、人間通訊社義工記者團總召集人鄧淑明等三位與談人,和民眾就媒體的現況、扮演角色和肩負使命,以及其擁有的功能與力量,一同探討媒體如何拯救台灣。

「媒體報導應該公正詳實」妙開法師指出,大眾媒體具備資訊傳遞的功能,但隨著社會變遷,新聞傳播已不再受限於報紙、電視、廣播,每個人就是一個小型傳播媒體。人人若能行三好、四給,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定能將人間真、善、美傳至世界各個角落。

從事媒體工作已達四十年的陳國興指出,媒體具有傳遞正確時事報導、傳承文化教育的功能與力量,且負有政策宣導和監督政府的義務,能夠以輿論形成壓力。報導新聞事件必須詳實平衡,才能消除對立和衝突,促進社會和諧。更表示:「媒體是社會的公器,公器不可私用。」

誠如星雲大師曾提及,媒體應詳實報導經過查證的資訊,媒體工作者須負起「『究』社會,正人心」的使命;更強調:「媒體要堅持『用筆無私』,去除過度自我意識,不得斷章取義而誤導民眾,導致眾口鑠金。」現今社會,人人都是一個小媒體,螞蟻雄兵不容小覷,小小力量也能匯集成一個大媒體。眾人應以理解與包容的心,傳遞社會的真實訊息,勿宣揚未經查證的消息。

張天雄表示,化身為趙無任的星雲大師,在《慈悲思路.兩岸出路─台灣選舉系列評論》書中談到,台灣民眾對於時事有諸多負面表述與批判,社會過度重視民粹,致使許多政策無法執行。而媒體今日已跳脫往昔傳播路徑,演變成根據大眾閱聽市場之喜好,而決定新聞內容。因此眾人千萬不要忽略自我的影響力,在抱怨社會亂象的同時,應反思關鍵在於自己本身。

他並憂心提醒,近來台灣爆料風氣盛行,新聞充斥恨意與對立。期望大家能逆向操作,每日滑手機時給予正面新聞一個「讚」,以一己之力淨化媒體,導正新聞傳播趨勢,讓媒體主動報導善美的新聞,阻止社會向下沉淪。

目前媒體過於喜好報導腥羶色,缺乏真善美新聞。鄧淑明以自己深入尼泊爾地震災區賑災時,以人間社記者身分,將感人的救援行動,化為文字與圖片為例說明,當時若無訊息的傳遞,全世界就無法得知台灣在國際的貢獻。他表示,在人人都可以當記者的時代,所有善美的報導若能靠你我的傳遞,傳播力量將無遠弗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