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豆大家吃懷念

文/愉凡 |2015.11.14
1758觀看次
字級

文/愉凡

媽媽承襲外婆「無豆不歡」的飲食習慣,常常會在三餐飲食中都可看到天然的豆類製品,因此讓大家也認識不少品種的豆類料理。

外婆將近九十高齡才安然離世,平時的生活勤儉樸實、清淡養生,飯裡喜歡加入「紅豆」、「綠豆」,如果吃剩的再煮成粥品,自己常飲用催芽「黃豆」磨煮成的無糖豆漿,多了便成為下麵條用的湯底,豆渣則調配麵粉做成煎餅;「埃及豆」又稱「雞豆」、「鷹嘴豆」是煮成甜點鹹湯的極品,「皇帝豆」炒菜煮湯、包粽子捲潤餅皮內餡都非放不可,「大紅豆」則用糖慢燉成蜜豆放著,搭配飯粥時是最愛的良伴。

蔬菜類偏愛「四季豆」的料理,除油炸外隨時可見新菜色,那道煮成一條條軟硬適中的酸辣川味,不管平時不太愛吃的「糙米飯」還是「五穀飯」立刻多吃一碗,這是外婆狡猾的技倆;白飯有時會放上「地瓜」、「南瓜」小塊狀,配菜是清淡爽口,但是煮飯時就會變化口味重的下飯菜,外婆常說:「喉嚨短短的,能吃就是福,要惜福。」

媽媽有時言行好像外婆的化身,說話、煮飯菜感覺就像外婆如影隨形,看見了她,外婆的溫暖似乎始終陪伴在大家身邊,不曾離開過的樣子。

揉捏著「麵疙瘩」加入蔬菜汁變綠色,胡蘿蔔汁變紅色,蒸好地瓜、南瓜變黃色,甜菜根汁變紫色,這是外婆跟大家分工合作邊玩的遊戲,當然甜豆湯已備妥等著呢,再回首「吃」真的懷念這些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