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西藏 美得讓人忘記呼吸 上

文/萍譚 |2015.11.14
1617觀看次
字級
活了大半輩子,直到走一趟西藏,才明白原來之前所看過的藍天不叫藍天,白雲也不純粹。圖/萍譚、資料照片
活了大半輩子,直到走一趟西藏,才明白原來之前所看過的藍天不叫藍天,白雲也不純粹。圖/萍譚、資料照片

文/萍譚 圖/萍譚、資料照片

活了大半輩子,直到走一趟西藏,才明白原來之前所看過的藍天不叫藍天,白雲也不純粹。

西藏的天空藍得像寶石,朵朵白雲有深度、有層次,美得讓人忘記呼吸。

在世界屋脊,海拔四○○○公尺以上的青藏高原,寬闊的大地、晶瑩透澈的湖水,如此壯麗的西藏高地仙境,如果能夠,一生一定要走一趟西藏,親身感受山水相映著大自然的奇景感動,才不算白活。

出師即遇高山症

這趟行程的特色可謂陸海空全包。

第一天先抵達上海,第二天改搭飛機抵達拉薩貢嘎機場。之前就做過功課,知道這趟旅程最怕的就是高山症(註)。出發前十天便先掛了旅遊門診,照醫生叮囑每天按時吃藥預防高山症。

飛機抵達拉薩貢嘎機場便驅車進飯店接受血氧檢視,正慶幸自己指數還算正常,未料,當晚竟頭痛欲裂、嘔吐不止,老公發覺狀況不對,立即掛號求診,一到醫護站才知道,本團十六人中有七人(含我)都中招了。

醫護小組很熟練的立即安排到每個人的房間注射、吸氧,一小時後症狀慢慢消除,當下有死裡逃生的感覺。第二天是重點行程,要直上耳熟能詳、百聞不如一見的布達拉宮。花錢消災、藥到病除,一覺醒來果然感覺活力充沛。

布達拉宮華麗行

布達拉宮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宮殿,也是華麗奪目的世界遺產,俗稱「第二普陀山」,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紅山上,是一座規模宏大的宮堡式建築群。

歷史上記載,布達拉宮最初是松贊幹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興建的,十七世紀重建後,布達拉宮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布達拉宮作為西藏「政教合一」政權的中心,收藏保存了極為豐富的歷史文物和工藝品,堪稱西藏歷史文化藝術的博物館,其中五萬多平方公尺色彩鮮豔、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壁畫是布達拉宮的一絕。

布達拉宮就在拉薩市中心,拉車兩小時才抵達,白天氣溫二十度左右,舒爽宜人。觀光客參觀時間事先得經由西藏旅遊局統一調配,每團參觀人數限制不能超過二十人。

歷史壁畫全記錄

由於宮殿海拔較高,上下只能緩步前進,以免心律不整。而且參觀路線只能根據箭頭的批示和圍繩圈定的範圍參觀指定景點,至於開放的殿堂經常會有變化(所以不可能一次看完全部的殿堂),不過最重要的幾個宮殿基本上每天都開放。

布達拉宮內的壁畫分為四類:宗教故事、風俗民情、人物傳記、歷史事件。歷史上布達拉宮擴建的場面,也都以壁畫生動地記錄下來;文成公主進入藏區的壁畫,再現西元七世紀漢藏兩民族和睦相處的情景;西大殿一面牆上展示一六五二年達賴五世進京覲見順治皇帝的壁畫;十三世達賴靈塔殿內,則繪有十三世達賴進京覲見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的場面。

擁寶物與世無爭

宮中還有近千座佛塔、上萬座塑像、大量的唐卡以及貝葉經、金珠爾經等珍貴文物典籍。表明歷史上西藏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此外,明清兩朝皇帝封賜達賴喇嘛的金冊、金印、玉印、誥命等也珍藏在宮中。

這些實實在在的文物是中國形成多民族統一國家的歷史見證。布達拉宮中還有許多華美精緻的卡墊、華蓋、法器、幔帳、錦鍛、金銀器皿,瓷器和石器等,令人眼花繚亂,歎為觀止。

遊覽完布達拉宮,不能免俗的要看看當地民俗風情,了解藏人的生活。只見藏人黝黑的臉龐,眼神透露著恬靜單純、與世無爭的生活態度,讓遊人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

石板路懷想公主

八角街和拉薩一樣古老,這條街依然保持了石板路、石頭房的歷史風貌。誰也不懷疑,那彎彎曲曲,高低不平的石板路上,曾留下文成公主的足跡,也留下了唐以後歷屆中央政府官員的腳印,八角街從問世起,一直是條宗教街,和大昭寺這座宗教活動場所一樣,整個八角街充滿濃厚宗教氣氛。

註: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急性病理變化表現,因體質的不同會出現噁心、嘔吐、全身無力、頭昏或頭重腳輕的感覺,這就是高山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