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秋高氣爽 天梯行

文/珍珍 |2015.11.07
1507觀看次
字級
秋高氣爽去踏青,少了盛夏的酷暑炎熱,多了一點秋天的詩意,一行四人相約天梯步道健行,車在環山的公路上蜿蜒爬行,山嵐霧氣行走於山尖樹稍,車在山裡,雲在手裡。 圖/珍珍
階梯式索橋景觀猶如天險。 圖/珍珍
蓊鬱竹林猶如武俠片場景。 圖/珍珍
林間路處處綠蔭行走其間不覺熱。 圖/珍珍
巨石好遮蔭,也富有太極的禪意在其中。 圖/珍珍

文與圖/珍珍

秋高氣爽去踏青,少了盛夏的酷暑炎熱,多了一點秋天的詩意,一行四人相約天梯步道健行,車在環山的公路上蜿蜒爬行,山嵐霧氣行走於山尖樹稍,車在山裡,雲在手裡。

清晨林間好熱鬧

不知名的鳥兒唧唧啾啾發出求偶的聲音,婉轉嬌啼不絕於耳,一陣樹葉磨擦聲,五、六隻猴子家族在林間嘻鬧擺盪著,一梢盪過一梢,夾雜著小猴子的尖叫聲,應該是其中一隻發現野果了,大夥兒都興奮莫名,而幾隻松鼠也在樹間攀爬追逐覓食,早上的林子熱鬧極了。

晨曦透過枝椏灑在山徑小路,篩出朵朵大小不一的陽光花,低頭踩著陽光圈圈跳方格,走走跳跳間陽光又從高高的樹梢流瀉而下,一束束七彩光芒像極了彩虹水晶,伸手一抓滿手碎銀,耳邊似乎傳來小精靈的嬉笑聲,而我是誤闖森林的愛麗絲。

沿著竹林小徑彎彎曲曲往下走,兩旁茂密的高大竹海彷彿是武俠片中的場景,似乎在下一個轉彎處會突然飛出一位俠女,問我們需不需要砍根竹子當柺杖。下坡的山路走來一點也不費力,山風徐徐拂過臉旁,秋姑娘初來乍到染了一身黃綠紅,散發出旅人流浪的氛圍,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時光果真怡人。

階梯索橋見天險

在梯子吊橋前望向對岸,只見一彎長橋遙遙指向林蔭深處,腦中不禁幻想腳下踩著傑克的魔豆橋可以直上天庭;這世界唯二的階梯式索橋,共有二○八個階梯、兩端落差二十公尺、全長一三六公尺,峽谷深達百餘公尺。

走在橋上,橋面微微晃動,抬頭仰望朗朗晴空,低頭就見清澈見底的溪流,所有惱人思緒隨著清風一掃而空,張開雙手彷彿坐擁整個山林,幸福不求自得。

峽谷風光勝東岸

太極峽谷是由加走寮溪切割山塊,形成懸崖、峭壁、瀑布、湍急溪流的峽谷風光,有「西部太魯閣」的美稱。半圓型的峭壁被潺潺溪流切開,溪水曲曲折折,兩旁聳立著巨大岩石陣,易經所謂的「太極」由大自然詮釋起來竟是如此貼切,自然界的鬼釜神工令人激賞,滴水穿石的功夫叫人嘆為觀止。

在巨石林立的溪谷見著了「人面巨石」,高聳的鼻樑、深邃的眼窩、緊閉的雙唇、堅毅的額頭,猶如一名看盡人世起落的遺世老僧,入定般看盡人間俗事……有道是三分形象,七分想像,能和眼前的風景對話,才代表真正來過。

庸人自擾空思慮

但看著石像,又好想知道他究竟在想些什麼,是國家大事、百姓福祉、還是哀悼曾經在此罹難的遊客?看來,我似乎想太多了。「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竟在出塵脫俗的清淨林中,胡思亂想成了庸人一名。

車已從山裡轉出,那面壁修行的側臉在腦中怎麼也不肯淡去,我的心遺落在那巨石僧上,在秋意紛飛的季節裡。

旅遊小百科

「天梯步道」位於台中市東勢區軟埤坑農業休閒園區,每年的四至五月是台中地區知名的賞螢地點。天梯步道全長約三公里,前段大多是階梯,爬行較為吃力,但沿路有樟樹林、竹林遮蔭,夏天行走也不覺燠熱,加上林間生態完整,可觀察的動物頗多,沿途遊趣十足;後段下坡路段,雖稍陡但幾乎都是平路,走完約兩個多小時。

名為「天梯」,意指山勢陡峻,難如上天取經之途。天梯呈現一個迴圈,不需來回往返走,也因全程是一個迴圈,有人說這是在向上天取經的過程,走過一個輪迴。而在軟埤坑這裡,也會有假日農夫市集,鄰近景點還有玉清宮、天公廟、靈石親水公園、茄苳伯公、琉璃光寺等其他休閒農業園區。

來到天梯步道,建議行程可將軟埤坑農業區納入考量,這兒不只有自然環境,還有東勢農特產園區。唯,軟埤坑園區內的住宿和用餐地點不多,建議於附近的東勢、新社先用餐後再進入園區。行程建議部分,可結合鄰近的谷關、裡冷部落、東勢、新社等景點同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