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百萬人興學 行腳托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5.11.07
1788觀看次
字級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咱的佛祖來了!咱的佛祖來了……」上個月叢林學院全院師生分別在台中、嘉義,舉行「百萬人興學」行腳托鉢,將佛法走入民間,讓大眾廣植福田。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自一九九六年興辦「佛光山百萬人興學行腳托鉢」以來,集合諸方善緣,陸續在全世界創辦了五所大學:台灣的佛光大學、南華大學、美國的西來大學、澳洲的南天大學及菲律賓的光明大學,為世間灑播智慧光明。

對大眾來說,是為自己留下功德,為人間留下智慧、慈悲;對叢林學院的師生來說,則是一堂重要的行門修持。走出去,覺察到個人與社會大眾的相互關係、覺察心念的起落、覺察外境的緣生緣滅。

本周的叢林風光,讓我們來聽聽同學在參與行腳過程中的見聞、動靜之間的觀照修持,各有什麼樣的心得收穫!

經論教理系三年級/知深

途經菜市場,一位婦女邊流淚邊布施觸動了我。我不曉得她的心事,也許是因自己有能力供養而感到歡喜,很高興她能體會「布施的快樂」。在行腳時,看見許多人喜捨,有捨才有得,捨去物質的枷鎖,菩提種子已然發芽!

英文佛學系三年級/知榮

過去以為只有僧人才能弘揚佛法,在參與的過程中,我體會到義工及信眾在弘揚佛法、投鉢的善心人士也在弘揚佛法。義工護持三寶、樂於付出、完全的信任與支持,維護現場秩序;信眾的喜捨投鉢,參與興學善舉。佛法無處不在,只在於我們是否體會得到!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翁琬君

行腳托鉢是一門修行,是靜中養成的佛學院教育之外的動中磨練。練的是心,磨的是意,我們照顧當下,廣結善緣,也為社會盡一分心力。特別是看見許多民眾雖經濟拮据,仍滿心歡喜地布施種福田,不禁對他們生起無比敬意,也為他們種下未來的善因緣感到開心。

寺院行政系三年級/黃譓娗

看到許多民眾雙手合十虔誠膜拜,渴求佛法的心情表露無遺。信仰給人安定、撫慰人心、給人力量、給人希望,大師提倡的百萬人興學,百元能夠建大學,硬幣能夠結善緣,讓世人有因緣小布施做大事,大人小孩都歡喜。社會多了善美的風氣,自然能達到大師說的五和:自心和悅、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張聖涵

從沒想過教室、學校的建設是多麼不容易,沒想過要感謝師長之外的大眾。這次走出去,看到了大眾點滴的發心護持,我們才能安心學道。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愛國家、愛社會,肯為大眾服務的人,以報答大眾的深恩。

專修部一年級/李文星

佛經裡「行腳托鉢」的景象,現今只有在南傳佛教國家看得到。有幸參與百萬人興學行腳托鉢,感受其內涵意義。活動期間的行程安排、食宿交通,乃至事前準備及文宣,全靠佛光人集體創作。一人一個錢可建設大學,一人一分力可成就善法,一人一發心可創建人間彿教的未來。

專修部一年級/賴柏丞

感謝所有因緣、感謝師長給予機會讓我擔任和尚的侍者,這需要全神貫注,關照四周的狀況,還要學會察言觀色,靈巧反應。我體悟到托鉢是:托一個人,廣結善緣;托一份情,青年入佛教爭光;托一顆心,人間真善美。

專修部一年級/王志隆

吵雜的市場與寧靜的行腳隊伍、喧囂紛擾的紅塵世間與路人投缽的聲音並存,祈願每一步走過的腳印都能化為朵朵蓮花,祈願把歡喜平安留在當地,更希望每個有緣人都能所求如願。

專修部一年級/政紋

當行腳隊伍來到時,莊嚴、祥和的氣氛,加上信眾的熱情,讓不少不知情的路人、騎士、司機停下腳步,隨喜功德。不管當下他們心中所想為何,不也為自己種下了正信得度的善緣嗎?

專修部一年級/寂合

此次活動的成就,不在於募了多少錢或有多少人來參與,難能可貴的是參與活動者因法喜而種下菩提種子;待因緣成熟、成長為一棵菩提樹時,即能讓社會大眾看見佛教為社會付出的力量。我看到了弘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專修部一年級/陳佩澐

第一次參與行腳,內心有點緊張,但民眾的熱忱給了我無限的信心。我走在隊伍前面,除了手上的文宣資料,也不忘此行的初衷。

大師說,小額布施如細水長流,能夠生生不息,不但持續長久,又可以廣結善緣,給予大眾植福培福的機會,故定義為「百萬人興學」而非「百萬興學」。一步一腳印地引導信徒與法師結緣種福田,樂此不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