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兩岸大突破 小小新加坡 兩岸和解大媒人

 |2015.11.05
15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習會」即將在新加坡登場,回顧二十二年前被視為兩岸協商破冰的「辜汪會談」,不難發現新加坡巧妙扮演東道主,將二度參與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歷史時刻。

新加坡和台灣交往,可追溯至建國總理李光耀和故總統蔣經國的友誼。李光耀與台灣關係密切,訪台超過二十五次,是外國領導人訪台最高紀錄。台星之間「星光演習」軍事交流,迄今仍未中斷。

「辜汪會談」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舉行,地點就是新加坡。當時的資政李光耀全力協助,盡一切努力,促使會談成功。

李光耀在回憶錄中說,新加坡只是安排的主人,並非會談的中間人,有關會談內容與協議,兩岸逕自商定。新加坡外交部官員提供兩岸需要的後勤資源。

學者認為,新加坡對兩岸事務,始終扮演東道主角色,是不爭的事實。熟悉相關涉外事務人士也以今年三月李光耀過世,馬總統接受總理李顯龍邀請參加家族追思為例,說明新加坡提供實質禮遇,凸顯處理兩岸關係上謹慎與細心。新加坡在兩岸關係扮演微妙角色,著實在某種程度上,奠定了兩岸高層會面過程中不可替代地位。

國共政治定位 大突破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這是七十年來,國共雙方、兩岸雙方最高層級的會面,已經是突破天花板了。」劉國深指出,兩岸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公開會面,「突破了兩岸雙方政治定位的很多困局,也就是雙方的稱謂問題,互相的地位問題,包括會面地點等都有重大突破」,他說,這次馬習會「為今後的兩岸政治關係的深入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更深入的空間」。

劉國深認為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與台灣明年一月總統大選沒有直接關係,但「對於馬英九、習近平來說,他們不能不關注這場選舉」、「選舉在兩岸的大框架、大歷史進程中只是一朵浪花」。

他被問到馬習會對台灣選舉是否有「間接」影響時說,對國民黨、民進黨候選人來說,應對得好,可以加分,對國、民兩黨機會是平等的,就看各自智慧。

國民兩黨 都是好機會

劉國深表示,對兩岸人民來說這是重大事情,兩岸進一步走向和解,兩岸關係進一步穩定,對國民黨是非常重要的機會。「對於民進黨何嘗不是…這樣一個重大突破,現在國民黨做好了,民進黨未來也可能執政,兩岸政治空間擴大,對民進黨難道不是好事?」

劉國深強調,馬習會蘊釀已久,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前就開始,每年APEC會議期間都重提此議,會晤地點也考慮過金門、廈門、香港等地。

最後選擇新加坡是因為新加坡和兩岸有特殊、密切的關係,新加坡領導人和兩岸領導人都有非常特殊、個人之間的信任、相互之間的默契,這是全世界唯一最好的選擇。

新加坡外交部昨發布新聞稿,針對兩岸領導人,即將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新加坡是應海峽兩岸政府請求,希望在十一月七日於新加坡舉行領袖會晤,新加坡官方認為,即將舉行的馬習會,是兩岸在一九四九年分裂後,首度舉辦的最高領導人會晤,是兩岸關係發展重要里程碑。

作為兩岸長期盟邦,新加坡很榮幸以東道主身分,促成雙方直接對話,新加坡政府過去以來在兩岸政策上,一貫採取「一個中國」原則,並且支持任何促成兩岸和平的倡議,其中包括一九九三年兩岸代表首度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