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摩洛哥 華麗細緻的國度

文與圖/老夫子姐姐 |2015.10.31
1727觀看次
字級
融合北非、歐洲風情的摩洛哥,展現特殊魅力。 圖/老夫子姐姐
曲折的巷弄,深藏精采的內涵。 圖/老夫子姐姐
古老的城牆,滄桑中不失風采。 圖/老夫子姐姐
即便街角一隅的街貓,也展現多元文化融合。 圖/老夫子姐姐
柏柏文化豐富摩洛哥生活與藝術。 圖/老夫子姐姐
亞特拉斯山下一處城寨的入口。 圖/老夫子姐姐

文與圖/老夫子姐姐

奇美的摩洛哥,融合多種文化在此交匯碰撞,西方人把它視為歐洲的後花園,形容成現代浪漫主義的溫床;而一千多年前的古老阿拉伯人來到此地,深根後的結果,則視其為西方穆斯林世界的典範。

日落之國摩爾風格

「充滿異國情調」是許多旅人最常形容摩洛哥的印象,然而,摩洛哥的豐盛如何能夠盡述?其複雜的歷史際遇與交融,造就現今極為多樣性的摩洛哥;阿拉伯與伊斯蘭、安達魯西亞與猶太、歐洲、黑色非洲等文化都在此和柏柏文化相遇,結出的纍纍果實各自綻放著不同的丰采。

位處於非洲西北角的摩洛哥,境內有山、有海、瀑布、草原、沙漠等地形,變化多端,亞特拉斯山得名於希臘神話中的擎天之神,山上會降雪,是地中海與大西洋的交會處,形成北非的天然屏障,山脈的背後便是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旖旎迷人。

十五世紀末伊比利半島上的非基督徒遭到驅逐,當時這些穆斯林和猶太人同被稱為摩爾人,這群難民為摩洛哥帶來了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平原上的猶太文化,或稱摩爾風格,至今已是摩洛哥建築、藝術的註冊商標。

當歐洲進入大航海時代,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等陸續占領沿海重要港口,歐洲文化開始浸潤摩洛哥。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五六年,摩洛哥淪為法國的「保護國」,柏柏人在南北內陸堅持抵抗了二十一年,逼使法國人把首都遷到沿海的拉巴特。今天在摩洛哥的各大都市,都可看到法國人當年精心規畫的新城區,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歲月依然不見老舊,和歐美相比也不顯遜色。

同樣被法國殖民,鄰國阿爾及利亞苦戰七年多、付出三十萬人命才爭取到獨立,摩洛哥卻幸運得多,兵不血刃就讓法國歸還主權,足證法國人對摩洛哥情有獨鍾。

旅遊資源多元豐厚

摩洛哥的自然景觀也和歷史文化同樣豐富多元,擁有非洲最宜人的大西洋度假海濱、最理想的衝浪與飛行傘海灘,是名副其實的歐洲度假村;亞特拉斯山有峽谷、瀑布與滑雪場,南方更有撒哈拉沙漠的美麗沙丘。豐盛的人文與自然條件,也使摩洛哥在二十世紀與西方的文化界密切連結。

許多畫家、作家、音樂家、劇作家、時尚設計師都在摩洛哥長住,從一九五○年代美國《垮掉的一代 (Beat Generation)》作家,到 一九六○年代的嬉皮,都視摩洛哥為海外樂園。除了歐威爾之外,《小王子》的作者法國作家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與台灣的女作家三毛,也都曾住在摩洛哥的撒哈拉地區。

此外,摩洛哥更是歐美電影中「異國情調」背景的最佳來源,不論你屬於哪個年代,都會在電影中見到摩洛哥,英格麗褒曼、亨佛來鮑嘉、伊莎貝艾珍妮、哈里遜福特、莎拉潔西卡派克等歐美明星、巨富最喜愛的度假去處。近年來摩洛哥的電影節、音樂節都是非洲最具影響力的盛事。

法國人在摩洛哥的都市建設從不拆除原有的老城,總是在旁邊另建一個新城區,因此每座城市幾乎都有新舊兩個城區──老城區完整保留古蹟,新城區則是歐洲式現代建築,甚至揉合摩洛哥風格且爭奇鬥妍,也多半出自歐洲建築師的手筆。

每個城市皆有特色

馬拉喀什是摩洛哥歷史名城,是一個傳統阿拉伯人的城市,全城都是赭紅色調,夕陽照在紅色的城牆上,與遠處積雪的高山形成美麗的對比,即使它沒有列入世界遺產,也不會因而失去它的風采。費斯整個舊市區,彷彿數百年來的生活都沒有改變。

另一個千百年生活都改變不多的城市是阿伊特哈度,全城都是城寨的古城,讓人訝異於古代城鎮的偉大。佛露比里斯 Volubilis 是羅馬帝國最西的要塞,如今是保存最好的羅馬時代古蹟之一。進入全鎮都漆上白色與藍色交織而成的古城蕭安,宛如置身於希臘小島。

拉巴特是摩洛哥首都,有雄壯的現代化伊斯蘭建築。卡薩布蘭加是摩洛哥最大城市,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位於此城,坐落在大西洋海濱的哈珊二世清真寺,通體使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宣禮塔高達二一○公尺,是僅次於麥加清真寺和埃及的阿茲哈爾清真寺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設備之先進在伊斯蘭世界首屈一指。

老城區體驗巷弄美

走進老城的曲折巷弄,摩洛哥之旅才算真正展開,歷史悠久的市集裡有摩洛哥最出名的皮製品、傳自安達魯西亞的珠寶、雕刻,以及非洲最佳美食……

三毛把撒哈拉沙漠比作是她「前世的鄉愁」,簡簡單單地一語道出了旅行的最高意境。地域或許遙遠而看似無關,但是摩洛哥豐美的景色,依然能夠輕易觸發你我內心最深處的感動。

摩洛哥各地的歷史遺跡與現今的人文風情,別具特殊風貌,踏進摩洛哥的地土,體驗古城曲折的市場巷弄、比愛琴海的景色更豐富的海港小鎮、卡薩布蘭加綿延的歐式建築、及壯觀耀眼的雄偉清真寺,兼具古老文化與華麗建築的國度,往往不知不覺激發遊客內心的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