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課.課文 鏡子

星雲大師 |2015.10.24
155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鏡子不僅用來觀照外表儀容,也可以做為行為的借鑑,所以每個人的生活裡,都要有好多面鏡子。

我們應該以什麼為鏡呢?

一、以歷史為鏡:數千年來人類的歷史,史書一頁頁記載著何人因何成功,何人因何失敗。雖然人生不能以成敗論英雄,但歷史上的成敗,原因我們都看得明明白白,所以歷史是我們的一面鏡子。歷史真是全人類的大舞台,有的人登台演出至情本性,也有人登台演出傷風敗俗的醜劇,所以有人說「以史為鑑」,就是以歷史為鏡子的意思。

二、以因果為鏡:人常常錯亂因果,以為好心素食,怎麼沒有得到長壽?惡心之人怎麼沒有得到報應?殊不知因果不可錯亂,道德有道德的因果,經濟有經濟的因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信仰有信仰的因果。

因果是很複雜的,前世今生、今生來生都有關係,如《三世因果經》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世間上,任何人都可以欺騙我們,因果不會欺騙我們;世間任何法規都可能改變,因果律的鐵則永遠不會改變。

三、以朋友為鏡:我們的家族,有好人有壞人,有重義氣的,有重勢利的。我們的朋友,更是形形色色,各種善友、惡友,都會遇到。有的朋友,如良師一樣指導我們;有的朋友,如大地般無私地幫助我們。有的朋友,對我們總以破壞為能事,甚至落井下石,讓我們遭遇委屈苦難。

朋友是我們的鏡子,朋友待我恩義,我則以恩義待人;朋友待我以欺凌,我則不應效法,因為人生所做的一切,自己都要負最後的責任。

四、以心地為鏡:須達長者有七個媳婦,其中六個賢淑孝順,唯有第七個媳婦玉耶女,因仗恃娘家富有,自己又生得貌美,因此對公婆極為不孝。佛陀應長者之請,為玉耶女開示。

佛陀送玉耶女一面鏡子,玉耶女一照,大驚失色,怎麼鏡中人長得奇醜無比?佛陀說:「這是照心的鏡子,不但能照面孔,而且能把心都給照出來。」佛陀再告訴玉耶女:「人的外表美麗不算美麗,內在的心地美麗才是真美麗。」我們心中的鏡子,有時專照別人,照不到自己;假如以人心當己心,別人看我們就好像一面鏡子,我們在別人的鏡子裡,能成為一個端莊美麗的人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