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師老化 誰來接班?

 |2015.10.14
12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教師年齡老化,每四人就有一人五十五歲以上,未來十年陸續有一萬兩千多人屆齡退休;但大學銀彈不足、從國外招募師資困難,包括商管、電機等系所,招募師資都面臨困難,美國商管學院教授年薪六百萬台幣起跳,台灣只有百萬年薪;今年挖角部隊再度來台,年薪開價近千萬。

大學教師退休潮對老字號頂尖大學衝擊不小;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說,交大電機學院共一百六十名老師,其中五十五至六十五歲有四十人、四十五至五十五有六十人,等於有一百多名教師未來二十年內要陸續退休;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陳春龍說,商學院教師總人數一百五十多人,未來五到十年內有逾半數教師屆齡退休。

教授退休潮湧現,但新血補充困難。陳信宏說,國立大學聘老師都傾向找國內、外名校畢業的博士,但現在出國的學生愈來愈少,要爭取知名學者不容易。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台大延攬新進教師除每月加薪七成,也將請各系所向企業募款,為外籍教師一年加薪百萬元,目標讓外師人數能翻倍成長。

但即使年薪加碼百萬,對商管學院找國際人才還是「杯水車薪」;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春龍教授說,商管領域人才國際移動最強,美國中間程度學校畢業的會計博士,在美擔任教職年薪就有約台幣六百萬元,一流大學的博士價碼更高,台灣商管領域想從國外找人才「機會是零」;國外找不到人,就往國內其他大學挖角,恐會造成骨牌效應。

陳良基也說,國內大學教授薪資偏低是找不到新進教授主因,台大近兩年至少有五、六位教授被美國、中國大陸、新加坡、香港或中東地區大學,以五、六倍高薪挖走;沙烏地阿拉伯去年挖走台大電機系中生代主力教授,今年挖角部隊再度來台,年薪開價近千萬。

大學教授年齡老化趨勢

83學年度 93學年度 103學年度

35歲以下 36.0 % 13.9 % 3.3 %

35~39歲 21.8 % 21.5 % 10.2 %

40~44歲 17.5 % 23.8 % 16.9 %

45~49歲 10.3 % 18.4 % 22.9 %

50~54歲 6.3 % 11.6 % 21.8 %

55歲以上 8.1 % 10.9 % 24.9 %

年齡分布結構比(%)

公立大學55歲以上教師比率

83學年度 9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1.3 % 10.9 % 26.5 %

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