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33年 林麟星養百艘船兒子

 |2015.10.13
1067觀看次
字級
一艘大船亮麗風光誕生、下水,背後其實隱藏無數工人的血淚結晶!中國海豐控股公司向台灣台船公司購船,昨天雙方交船,炮竹和鳴笛聲相伴熱鬧慶賀,宛如船的「成年禮」。看著自己一手打造的貨輪要遠航上海,老技師林麟星(見圖/張芮瑜)說,再不捨,也要趕在下午離港前,「和它揮手說再見!」

【本報基隆訊】一艘大船亮麗風光誕生、下水,背後其實隱藏無數工人的血淚結晶!中國海豐控股公司向台灣台船公司購船,昨天雙方交船,炮竹和鳴笛聲相伴熱鬧慶賀,宛如船的「成年禮」。看著自己一手打造的貨輪要遠航上海,老技師林麟星(見圖/張芮瑜)說,再不捨,也要趕在下午離港前,「和它揮手說再見!」

這回中國海豐國際訂製的貨櫃輪,船首採用劍艏型設計,獲得多項國際船舶大獎,揚名國際。但風光背後,台船也承受著近年全球造船業年的不景氣。

對於台船幾十年來的起落,服務三十三年的林麟星感觸極深,因為每艘船都像是他辛苦拉拔、從小看到大的孩子,這一場成年禮,也意味一手打造船隻的幕後功臣即將與新船說再見。

林麟星年輕時曾任海軍,在軍中摸熟了船艦的無線電、雷達等通訊儀器,二十八歲轉換跑道,來到台船負責船隻的駕駛台GPS、導航等系統安裝,一晃眼已六十一歲。

他說,船隻能不能行得久、航得遠,導航系統非常重要,上至駕駛台、下至船底聲納,船的前後左右,都有雷達感應裝置分布,重要性不可或缺,安裝技師,當然也需要一定的經驗、技術和挑戰。

再過四年即將退休的林麟星,每年經手四至六艘船,數十年下來,也已累積上百艘船,雖然記不起所有的船名和編號,但至今為止每一艘他做過的船,只要看到,他就認得出來。他說,他用造船的數目數著在船廠的年頭。

民國七十六年,當時一艘十萬噸的油輪「伏羲2號」來到台船基隆廠檢修,完畢後正要出海,卻遭大風浪擱淺在岸際,當時海軍弟兄派遣軍艦拖救,卻同遭大浪打上岸,三名軍官殉職;想起往事,雖然受難的不是自家的船,卻是為了營救台船的船而出事,林麟星想起這件事仍有說不出的自責。

「想當年我們做的那艘CG-123海巡新北艦,船小、質精,做工非常細緻…。」林麟星笑說撐到現在年紀大了,只能「想當年」,拿「當年勇」向廠內其他弟弟們說嘴,但「每一艘船都不會忘」,所以在新船離港前,他一定會站在造船廠岸邊,向新船「say goodbye」,並默默地在腦中記下,大船出港前的最後一抹英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