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秦始皇與徐福的神鬼交鋒

文/余遠炫 |2015.10.12
2137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秦王贏政在西元前二二一年統一了六國,結束戰國時代的紛亂局勢後,便認為自己的功業高過三皇五帝,而自稱為「皇帝」。他不接受後世以諡號的方式,為他做出評價,因此自稱「始皇帝」,並且二世三世代代相傳。然而司馬遷撰《史記》卻只願稱他為「秦始皇」,有意貶低秦始皇的地位,因為秦始皇雖然統一了六國,卻是用苛政治理民眾,不配尊敬。

秦始皇完成霸業後,一心想要追求的就是長生不老,所以他非常信任「方士」,希望這些能與神仙溝通的人,為他帶來長生不老的仙丹妙藥。

其中有一個叫做徐福的人(《史記》寫成徐巿,巿音讀做服),向秦始皇說海外有瀛洲、方丈與蓬萊三座仙山,山裡頭住著神仙,可以向神仙求得靈藥。秦始皇是個相當聰明的人,但徐福卻看準了秦始皇貪求長生不老的欲念,讓秦始皇答應提供三千童男童女與三年糧食,出海求仙去了。

徐福確實出海了,他帶著童男童女卻不是真的求仙,而是極可能趁此建立他心中的理想國去了。這些遠離秦朝苛政的「選民」,被徐福帶領著尋找海外新天地。

秦始皇日日夜夜等待他回來的消息,甚至東巡到海邊尋找徐福的蹤影。徐福並沒有一去不復返,秦始皇在海邊「發現」了他的蹤影。長生不老的靈藥當然沒拿到,但徐福早就把說詞想好了。

這長生不老靈藥就像後來《西遊記》故事裡的唐僧般,吸引許多妖魔鬼怪來搶。徐福說海上有許多鮫魚海怪作亂,他需要幫手啊!

於是秦始皇親自到海邊查看,並派人射殺了一條倒楣的海魚,當天晚上他便作了個夢,夢見跟海神搏鬥,所以秦始皇相信了徐福的謊話,答應徐福為了長期抗戰,帶領更多的物資與百工出海。徐福詐騙了一堆豐富資源,跟秦始皇「告別」再度出海後。這次,就真的一去不回了。

五代後周時期,有一個叫義楚的僧人,記載徐福到了東方的倭國(日本);也有人說徐福帶了大量先秦經典到日本;日本人則認為,徐福在紀州熊野的新宮登陸,日本和歌山縣的新宮市,還有徐福廟與徐福公園做紀念呢!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