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按個讚 好想有個哆拉A夢

文/盧美杏 |2015.10.12
1477觀看次
字級

文/盧美杏

「林先生,不好意思,您女兒好像有點發燒,38.2度,要麻煩您來學校把她接回去喔!」剛忙完整夜發燒的兒子,喚祖正慶幸兒子清晨醒來燒退了,他可以安心地把兩個孩子送到學校去,豈知沒多久就接到女兒學校打來的電話,要求把發燒的孩子接回家。喚祖是我的前同事,如今是接案子的SOHO族,接到電話還能好整以暇地去學校接人,如果父母都是上班族,這時應該會人仰馬翻,為誰該請假而起爭執吧。

好友盟美的八十歲媽媽獨居,住在離她家四十分鐘車程的老屋,盟美天天打電話回家問安。沒想到前幾天,媽媽說家裡跑進來一隻老鼠,盟美一聽,整個人寒毛直豎,心中念著:「媽呀,該不會要我去幫忙抓老鼠吧?這個小毛怪可是我最怕的呀!」還好,媽媽下一句說:「沒代誌啦,我把牠趕出去了。」雖然卸下了擔憂,但盟美想的是,下一次又發生狀況時,是否有「代辦公司」可以就近協助?

同樣無助的還有八十歲的黃媽媽,長兩歲的先生突然昏倒,她手忙腳亂地打電話給遠在美國的兒子求助,兒子要她先叫救護車,到了醫院急診室,醫師快速做了診斷後說需要住院,不識字的她一方面要辦住院手續,一方面又想著要回家拿住院用品,但醫院「必須家屬陪伴在場」的規定,讓她一刻也無法離開。兩老在醫院從早上餓著肚子,等了六個小時才「獲准」住院。病房安排整頓好,已是夜裡十點了,黃媽媽趕緊回家煮碗熱騰騰的麵,隨便拿些換洗衣物,快速返回醫院。這番折騰,在下一代逐漸稀少的未來,人人都可能要面對。

根據日本總務省的官方統計,日本滿六十五歲的老齡人口已達三千三百八十四萬,其中八十歲以上的老人首次突破千萬,達一千零二萬人,因應老化社會的速度,誕生了一些前所未聞的職業,譬如在日劇《37.5度的眼淚》中出現的民間病童保育士,專門接手父母親因為工作忙不過來,無法在家陪發燒孩子的工作者;也有所謂的「多田便利屋」,可以替人打掃庭院、搬家,甚至接受各種古怪的委託;此外,還有遺物清理公司,專門為獨居老人或後人不願清理雜物者整理遺物。戲劇歸戲劇,但反映的正是真實社會所需。

多田便利屋的老闆多田說:「人,有時候會獨自咀嚼疏離,有時候會和人分享悲喜。當心裡想著自己以外的人,那些曾經以為不再需要的熱情將被點燃,化作尋找幸福的動力。」

這麼多無奈的事,令我特別羨慕卡通《哆拉A夢》裡的大雄有個哆拉A夢,他的口袋裝滿各種心想事成的法寶,只要大雄一呼,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美好的卡通世界畢竟只是想像,真實生活裡我們需要學會與人分享悲喜,絕不要獨自咀嚼疏離,求援對象尤其不能僅限於「親屬」,將朋友鄰居納入互助的一環,讓我們發揮百寶口袋的功能,成為別人的哆拉A夢。

(本專欄每個月第二個周一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