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藝術 整理長輩生命故事

 |2015.10.12
13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口述歷史十周年,也是台灣引進「傳承藝術(Legacy Art)」十年的日子,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與九十歲的父親楊崇本在活動中共同分享如何在藝術活動中,拉進家人距離。

「我是一隻老氣橫秋的兔子。

」楊崇本是空軍少將退役,透過石頭創作成一隻兔子,表達對自己的想像。他用拼豆介紹自己的名字和老家、透過稻草畫說出最開心的事是太太答應要嫁給他的時候,還有和小孫女去吃冰淇淋,吃到店員列隊歡迎他。

引進傳承藝術的新活藝術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康思云說,藝術相比較於文字,是人與生俱來的表達與溝通能力,可以直接將故事流傳下來、將感覺傳達出去。目前全台大約有一百四十至一百五十位傳承藝術的專業講師,以團體的方式幫助長輩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

傳承藝術中也創作夫妻生命故事書,楊崇本以飛鷹中有楊為家徽,三隻小鷹就是三個孩子,左邊有個愛心,表達楊媽媽是家裡的中心,附近有五個小愛心圍繞,表達五個孫子女,中間還寫一個forever表示父母的愛情無限。

除了具象的表達,傳承藝術也讓長者以藝術表達抽象經驗,楊崇本從用玻璃紙創作一幅畫,述說弟弟和弟媳經歷的「靈異」故事,二戰時自己十七歲從軍,父親是交通人員,光復後都跟著政府來台,但弟弟仍在大陸,卻發生弟媳在家裡看到爸爸的現象。

楊培珊說,傳承藝術是利用藝術陪伴老人家,除了在家庭內進行生命歷史的分享和創作,也可以成為長者和年輕世代的交流共享活動。透過這個方式可以讓老人家整理生命故事,也讓子女更了解爸媽。

他說,像她從小以為自己是山東人,看到父親的創作才恍然大悟,原來父親是來自河北滄州,感謝傳承藝術的老師,多年陪伴爸媽,留下珍貴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