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愛在當下

文/楊鈺崑 |2015.10.10
90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當孩子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世界,誰是他們生命最初旅程的最佳旅伴?最近一支由香港某壽險公司以真人實事改編,並找來知名藝人郭富城主演的微電影《愛在當下》(影片連結:http://youtu.be/BWDO7kuGHm4),就呈現了一段四十歲父親與三歲女兒相伴同行、十一天的單車環島之旅,引起網友熱烈轉載與討論。

故事主角是香港的一名社工,經常帶領許多孩子出國探索世界,卻未曾與自己年幼的女兒小悅同行過。眼看著小悅即將進入幼兒園就讀,未來可能難有時間一起長途旅行,他決定趁著小悅上學前,帶著她來到台灣進行一趟只有父女兩人的旅程。當然,對最愛爸爸的小悅來說,只要父親能整天陪著她,就是最快樂的事了。

旅程在風和日麗中展開,父女兩人都顯得十分興奮,雖然小悅因為語言差異,在面對陌生人時有些怕生,但有父親相伴、加上眼前種種都是新鮮事物,小悅樂在其中。對單車旅行駕輕就熟的爸爸來說,雖然也非常高興終於達成與女兒出國同遊的心願,但旅程中多了一台十多公斤的拖車,再加上需要獨自照顧小悅,身心都持續積累著疲倦。

這天,在惱人的雨勢中奮力踩著車要爬上一段不短的上坡,小悅卻鬧脾氣,想解開不舒服的安全帶,一時情急的爸爸摔車了,也讓他多日來的壓力終於破表爆發。僵冷的氣氛流竄在父女之間,變調的旅程讓小悅脫口說出:「爸爸,我們回家了嗎?」,但又貼心地問道:「爸爸,你還痛不痛?」

摔車的傷變成父親勒索女兒乖乖聽話的藉口,雖然小悅一再表示不舒服不想繫安全帶,爸爸卻以為那只是女兒的調皮。直到這晚,小悅洗澡出奇地久,他才發現緊勒的安全帶都把小悅肩窩都磨紅了,也讓他又心疼又自責地紅了眼眶……影片到此告一段落,但小悅與爸爸同行的人生旅程,卻仍在持續前行。

這兩年綜藝節目《爸爸我們去哪兒》大受觀眾歡迎,而這支微電影無疑正是真實版的《爸爸我們去哪兒》。對身為父母的我們來說,它提醒孩子的童年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同行相伴,這美好時光稍縱即逝;同樣的,對身為子女的我們來說,是否也該在忙碌生活中回頭看看曾經伴我們而行的父母,緩下腳步在他們生命最後旅程慢慢地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