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初訪馬告神木群

文/陳金鳳 |2015.10.10
2685觀看次
字級
馬告國家公園經常山嵐繚繞似仙境。圖/資料照片
這就是俗稱「猴難爬」的九芎樹。圖/資料照片
馬告國家公園神木成群,以紅檜和扁柏樹最多,但是要兩棵樹生長擁抱在一起,也是需要緣分呢!我們在這裡,見證了一對忒煞情多的有緣情侶樹呢。圖/資料照片
「馬告」就是原住民料理常用的山胡椒,開花時清秀雅致。圖/資料照片
「馬告」就是原住民料理常用的山胡椒,開花時清秀雅致。圖/資料照片
馬告國家公園滿地樹根交錯。圖/資料照片
馬告國家公園林間小徑通幽。圖/資料照片
孔子神木能逃過被伐的命運據說是因為身上長樹瘤,一旁則有血藤當拐杖。圖/資料照片

文/陳金鳳 圖/資料照片

月前參加社團舉辦的下半年度旅遊,目的地是棲蘭山的馬告神木園區。

這兒是由退輔會經營管轄的國家公園。前一晚先住進由其委外經營的民宿,第二天才知道這裡也是前往神木林區接駁車轉換的所在,而這幾抹引人翹盼的色調,是從內到外沿路上,包括神木群園區內,唯一的「花色」風景。待得進入園區,只剩滿眼綠,唯一的差別,只有深綠和淺綠。

神木園區內有長短兩條林道路線供民眾選擇,拜訪當天因天公不作美下著雨,只好選擇短程的路線,也因此無法全覽所有的神木。

學會如何看年輪

一棵樹能被封為神木,當然有其悠久的歷史,而樹齡有多久,大家都知道是從年輪來測知,由於植物都有向光性,因此年輪的色澤也有別,春夏的較淺,秋冬的較深,深淺各一圈加起來才是一個年輪。

導覽人員告訴我們,測年輪心必須從離地面一點三公尺處來探測,在一五○○公尺海拔的山區,能測到甚麼樣年代的樹呢?據說馬告歷史最悠久的一棵神木是二五六四年,最資淺的是三六四年,每棵神木都見證了中國與台灣歷史的某一時空,所以這些神木都被賦予歷史人物之名。

孔子最長鄭氏最幼

例如樹齡最久遠的便以「孔子」命名;最年輕的則以「鄭成功」為名;還有最高的是「包公」,樹高五十一公尺;最矮的是「王昭君」,樹高只有二十公尺;而最瘦的是「朱元璋」,胸圍只有一公尺,最胖的是「司馬遷」,胸圍十三公尺,必須九個成人才能圍抱。

其中,「司馬遷」最具經濟價值,因為它身上有樹瘤。樹瘤是因為此部位受到細菌感染而形成,但這樹瘤卻價值匪淺,因為它是雕刻的極品,一個樹瘤至少可賣到十幾萬呢!所以又被稱為搖錢樹。但是瘤一旦被割下後,若再感染細菌卻不會再長瘤了。

血藤拐杖巧護孔子

五十一棵被命名的神木中,最長壽的是孔子,由於垂垂老矣,還需要一根「拐杖」支撐著呢!

這根拐杖是一種名為血藤的植物,原本從根部到枝頂和孔子神木相偎相依,可是在還沒發育硬化時,大風起兮的把它們給吹開來,在歲月洗煉下,藤條漸漸硬朗長成至今這個只有頭腳相連的奇特模樣。導覽員說這株血藤的汁液是紅色的,因此得名,具有中藥材的療效。

台灣有一歇後語:刺蔥鳥不踏,九芎猴不爬。刺蔥有刺,鳥當然避之;至於九芎,則是因為這種植物沒樹皮,猴子無法攀爬,在這裡我們就看到了這麼一大欉無樹皮的九芎,真有意思。

相依相偎忒煞情多

神木群中,「李世民」早已壽終正寢,但還是成為許多著生植物的依靠;一株冰河期即存在,如今只剩樹頭的昆欄樹,它是製作首飾盒的上好材料;神木群以紅檜和扁柏樹最多,但是要生長擁抱在一起,也是需要緣分呢!我們在這裡,見證了一對忒煞情多的有緣情侶樹呢。

宜蘭的綠意與自然環境,總不斷讓人感到驚奇,不巧的是這天天候不佳下著小雨,行走不易,拍照更不便,唯一不受限的自在,是在這雨林之肺,大口呼吸著古老林木釋放的新鮮空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