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看世界 看國民黨大選眼花撩亂

紀碩鳴(香港/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5.10.09
1275觀看次
字級

台灣的選舉消息真亂,連已經確定的國民黨參選人也一直說要變、不變,最後還是要變。

政治選舉的目的,就是為了一己、一黨利益,但政治人物變來變去,臨陣還要變三變的布局,真叫香港人看不懂弄不明白,眼花撩亂。

有人給我發來一首打油詩:《朱逐主柱》朱主諸豬,柱逐豬主;諸豬祝柱,朱主矚柱。柱蛀諸株,朱囑柱佇;諸豬誅柱,朱助躅柱?豬囑朱逐。朱逐主柱。

看來很繞口,搞不明白,翻譯如下:朱主席領導著國民黨,柱姐出來角逐總統大位,國民黨的諸公們祝福柱姐的時候,朱主席側目不語;柱姐蛀光選票與樁腳的時候,朱主席大喊挺柱,決不換柱。結果當大老們要拔柱的時候,朱主席有出來幫忙留住柱姐嗎?某隻豬建議朱主席趕快換柱,主席也就趕走了原本的參選人柱姐。

去年一一二九的九合一選舉,豬羊變色,國民黨從二○○八年的狂勝二百二十萬票,變成狂輸綠營一百七十萬票。這血淋淋的票數,讓「藍營」大咖清楚知道,總統選舉「難贏」。因為根本不會贏,所以沒人想選,也無人承擔。五月中的黨內領表等了又等,等不到大咖承擔,最後只等到了一位小辣椒。

當時異軍突起的洪秀柱,因為「明知不可為而為」,的確是燃起藍營支持者的希望,並且營造了一股氣勢。跨過防磚門檻的那一刻,洪秀柱的支持度,還曾高達四成六!但洪秀柱說了,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可以催化更適合的人選。

一路走來,國民黨內部換柱聲不斷,千呼萬喚的終於出來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來承擔責任,「換柱」「改朱」成為事實。不過,曾經拋磚引玉的柱柱姐又不甘心了,聲稱要選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把生命都賭上了。

台灣這選戰也太血腥了,自己黨內都要誓死血戰到底的氣概。其實,選戰選戰,關鍵不在戰而在選,以智慧和政治魅力贏得選票,而非要定要拚個你死我活。

紀碩鳴(香港/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