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默默運動精神 暖暖溫馨啟示

文/蘇嘉祥(國立體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2015.10.09
1452觀看次
字級

文/蘇嘉祥(國立體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金風徐來,秋高氣爽,桃園市二十個體育場館正在舉行二○一五年亞太聽障運動會,來自二十二個國家,包括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中國大陸、伊朗等一千多位選手,「靜悄悄」地賣力參加比賽,看了讓人動容。

體育運動是人類行為中,最可愛、最健康,也最能維護種族延續的活動,世人的觀念中,運動會就是要鑼鼓喧天、拉直喉嚨、高聲助陣……,但這個運動會很不一樣,參加比賽的選手賣力使勁、大步奔跑、全力揮擲,但競賽場上,聽不到選手們嘶吼,指揮調度的教練也靜默以「手語」交流。

他們都是聽不見,也不會講話的「聽障人士」,但是比賽過程,他們努力、拚命的認真態度,和一般常人沒有兩樣,有的甚至更賣力,更辛苦,揮出豆大的汗珠,依呀呀給自己打氣,要求勝、破紀錄;看他們比賽,讓人們得到很多啟示。

運動和呼吸、飲食一樣,是「人」的基本權,運動可以得到健康、快樂,促進人際關係,完成個人抱負,在「眾生平等」的觀念下,身心障礙的人,一樣擁有運動和參加競技的權利。

西方很早就有輪椅、視障、特殊運動會……,聽障運動會是身心障礙運動組織中最健全,成績最好的,有的選手成績甚至比平常人還好,歷史上有多位聽障運動員參加奧運。

十月三日晚間在桃園巨蛋舉行開幕典禮時,看到一幅幅讓人感動的畫面,二十二隊參賽的選手依序在名牌之後進場,接受桃園觀眾歡迎後站定位,準備參加升會旗、點聖火等儀式,這時出現一個讓人感動的場景。

原本互不認識的各國選手,在會場依指示站得筆直成行,不久後,選手們開始用「手語」交談起來,隊伍先是有點扭曲,後來幾乎不成隊形,三五個、六七個選手圍成一個圓圈。

英語系的選手和阿拉伯語系、華語系和日語系的選手,居然都「交談」起來,愈談愈起勁,最後整個會場成為許多小圈圈,和一般正常的亞運、奧運、世大運開幕典禮的選手正經八百、筆直站立、互不交談很不一樣。

原來,這世界是公平的,老天爺賜給聽障人一項非常珍貴的寶貝,讓所有聽障人擁有世界共同「語言」,用手語就可無障礙交談。反而正常人得費盡千辛萬苦,學習外國語言才能和外國人溝通交談。

人們費盡時間,創造成千上萬種不同語言、文字,都說自己的語言最優美;到底是常人語言優?還是聽障人的共通語言妙?

這幾天在國立體育大學、桃園市立體育場、桃園農工、蘆竹鄉羽球館等場館,看到各國選手在裁判手語指示下,進行公平、公正競技,田徑比賽時,聽不到「鳴槍」聲,籃球場上沒有「鳴笛聲」,足球場上沒有「鳴哨聲」。

但是競賽場上平順進行,沒有常人比賽場上出現的爭吵、抗議,比賽過程有什麼爭議,選手們第一時間以手語交換意見,裁判還沒作出裁示,他們已經自行處理完畢,比賽繼續進行。

一幅「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講信修睦……」景象,我覺得所有常人運動員、教練,乃至所有聽覺正常的人們,都應該來參觀學習。

人間百百款,競賽場上可見到許多啟迪人心的溫馨小事,但是聽障運動會不是經常可見到,大家應該把握機會踴躍來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