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離婚女性 易得心臟病

陳玲芳 |2015.10.09
170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九月二十七日為「世界心臟日」,政府衛教宣導偏重男性心血管疾病,卻忽略某些疾病與「更年期」更傷女「心」!「台灣女人連線」昨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女性心血管健康,制訂女性專屬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指引。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根據醫學研究,女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男性患者七倍;更年期正值女性「離婚好發年齡」(四十五至五十五歲),離婚女性因心理壓力,罹患心臟病風險是未曾離婚的女性的一點二倍。

忽視男女臨床差異

黃淑英說,雖然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女性主要死因,但政府對女性健康政策,仍放在「生育健康」及「婦癌」,忽視女性特殊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及男女性別臨床差異。

她強調,更年期女性會面臨血壓上升、易患糖尿病,國外研究證實,女性糖尿病患罹心臟病風險為男性患者七倍;女性常見的紅斑性狼瘡,併發心臟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五十倍。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博淵指出,包括乳癌放療、紅斑性狼瘡都不利女性心臟健康,更年期後雌激素分泌減少,對心血管的保護力也下降,去年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者一萬二千六百七十人,比婦癌的三千二百五十九人,高出將近三倍。

輕忽引發心肌梗塞

張博淵說,過去二十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血管疾病僅次於癌症高居第二,女性心血管疾病不像男性有典型絞痛、胸悶等症狀,大多是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或乳癌放療等造成,屬「非典型」症狀,不少年輕女性因此輕忽心臟健康,一旦延誤治療,恐引發致命的心肌梗塞。

由紅斑性狼瘡病友組成的「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理事長龔麗娟表示,此症好發在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因體內發炎會攻擊腎臟,併發心血管疾病死亡。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乳癌患者術後要持續放療,特別是左側乳癌因腫瘤靠近心臟,過去曾有病友放療五年後死於心臟疾病,直到近期才有研究證實,乳癌術後放療,對心臟有害。

台灣女人連線昨與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聯合響應國際關懷女性心臟病的「Go Red」行動,推動制訂每年三月的第一個周五為台灣「Go Red Day」,呼籲政府應制訂女性專屬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指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