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71億股息 全數挹注台大

 |2015.10.09
1559觀看次
字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今年領到的七十一點四億元現金股息,將用於台大捐贈案。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表示,今年領到的七十一點四億元現金股息,扣除相關稅額後,將全數透過永齡健康基金會,持續用在「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及「永齡生醫工程館」等台大捐贈案上。

鴻海周三發放現金股息,配發股東股利每股新台幣四點三元;其中,現金股利每股三點八元,股票股利每股零點五元,總計要發出五百六十二點一四億元現金,創下歷史配息新高。

市場推估,若以郭台銘個人目前持有鴻海約十八點七九億股計算,郭董個人約可領到七十一點四億元的現金股息,但鴻海旗下永齡健康基金會證實,郭董要將這筆錢全數留給台大捐贈案。郭台銘重申,只要是做對的事,都願意再加碼捐贈。

發願抗癌 加碼捐贈也ok

八年前,郭台銘胞弟郭台成因血癌病逝北京道培醫院,得年四十六歲。郭董結合家族力量成立「財團法人永齡健康基金會」,與台灣大學簽署捐贈癌症醫院及產學合作等合約,要攜手打造華人第一、世界一流的癌症醫院,促進生醫產業發展。

永齡健康基金會表示,郭台銘對台灣大學一百五十億的實體捐贈案,現已完成「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及「永齡生醫工程館」,截至今年,所使用經費已進逼八十億元。

此外,「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大樓正加緊趕工中,目標二○一七年完工、二○一八年對外試營運,目前主體結構接近完成,預計今年十一月舉行重要上梁儀式。

永齡表示,原本設定捐贈的一百五十億元顯然不夠,相關器材設備與人才培育上,未來每年可能需再多付出三十億,使整體捐贈案從原本的一百五十億元,現在粗估將上看至一百八十億元。

節稅多少 不在考慮範圍內

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事務所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表示,郭董若直接捐款給台大可百分百抵稅,但捐給永齡則僅可抵稅百分之二十,可見郭董更在意錢有沒有妥善運用,節稅不是最重要考量。

張芷表示,在不考慮可扣抵稅額的情況下,以稅率百分之四十五來試算,郭董約七十一億元的股息收入,最多可能要繳三十一點九五億元的稅金。相較直接將七十一億元股息捐給台大,郭台銘將股利先捐給永齡基金會,還得多繳約五十六點八億元的稅,不過,永齡基金會可以追蹤款項後續運用,確保台大得到經費後會「專款專用」,用在發展抗癌醫療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