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交響曲

文/有見 |2015.10.08
1423觀看次
字級

文/有見

一年一度的佛光啦啦隊觀摩賽,近日如火如荼地舉行,從會場內,傳出陣陣動力十足、震撼人心的背景音樂,如湖般平靜的心,剎那落下大大的雨滴,迴盪不已,翹首探望,熱情洋溢的表演,清澈響亮的加油聲,讓人精神抖擻,創意進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近千位佛光會員,共赴此盛會,充滿青春活力的氣息,無不歡喜!

為何會刮起「啦啦風」?源自早期的部落社會,為鼓勵部落中外出打仗或打獵戰士,在儀式中,以歡呼、手舞足蹈的表演,祝福戰士能凱旋歸來。早在十九世紀,美國便用啦啦隊的表演來結合美式足球等體育競賽,在旁為選手加油打氣,帶動現場,活絡氣氛,後來啦啦隊表演內容愈來愈豐富,從歡呼、口號、大腿舞、爵士勁舞到表演競技,演變成一項在美國學校風靡的體育運動。

大家齊心協力,舞出壯觀隊型,參賽者面上露出燦爛笑容,感動人心,此時此刻,團隊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所謂集體創作、合作無間,顯露無遺!

集體創作就是因緣所生法,若無因緣,一切均不得成!一首扣人心弦的交響曲演出,不僅團員們要有默契,且要運用不同的節奏音型,力度強弱、調性轉換、樂器變換搭配得宜,才能奏出一首風起雲湧,富戲劇性的曲子,少了任一環扣,何以悅耳動聽?

戰國時代,蘇秦合縱的事蹟,道出互助合作的重要性!蘇秦首先出使趙國,趙王在富麗堂皇的皇宮迎接,兩人互為談論,蘇秦說得有聲有色,趙王大悅,封他為武安君,給他不少輜重去遊說韓、魏、齊、燕及楚國,建立合縱。

六國和秦斷交,使秦國不敢出兵函谷關,蘇秦沒有勞師動眾,亦無損失一隻弓箭,就使六國和平安樂!一枝獨秀的成就畢竟有限,集大眾的智慧力量,可締造更大的成果,共存共榮。

發自內心的熱忱,為啦啦隊歡呼,人人皆很開心,不但廣結善緣,也增加彼此間的默契!

試問自己,是否曾如此高聲吶喊,為身邊的親人加油打氣,說一句支持的話語,一句真誠的讚美和感謝,勝過百句關心的責備,不含任何企圖心機,也沒有什麼目地,更不是討好他人的工具,任何人都希望受到善意對待和鼓勵!

經典云:「讚嘆得五種功德:一、能破我執。二、與對方結善緣。三、令對方,法喜充滿。四、消除自己誹謗心。五、得心地清涼解脫。」多說好話,讓話語像陽光、花朵、淨水,不但令人心悅,也提昇生活品格,何樂而不為?

生命不在乎活得多久,在乎是否活得精采有價值,一首命運交響曲,富戲劇性變化的人生,有緊湊、動盪不安的節奏,也有沉著、輕鬆而帶有起伏的歡樂舞曲,端看自己如何譜曲,指揮棒在自己手裡,揮灑出生命的和諧交響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