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史浩 曾為岳飛平冤情

文/吳東權 |2015.10.08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史浩(一一○六-一一九四年),字宜翁,號真隱居士,寧波人,三十九歲考中進士,從此官運亨通,一直做到右丞相,告老退休後,宋孝宗還御筆「四明洞天」四字相贈,封他為「魏國公」,享壽八十九歲。

他的兒子史邇遠、孫子史嵩之,後來都做到丞相,當時對史家有「一門三丞相、四世二封王、五尚書、七十二進士」之美譽,可見家族鼎盛。

這個南宋的大政治家,是屬於「要穩紮再穩打、先安內後攘外」的主戰派,受到皇室的倚重。他器度恢弘,不計人過,提拔過不少中興名人,並為岳飛冤獄平反,奉旨恢復賜封岳飛官爵,照應岳家子孫,受到時人的頌揚。

由於他在政治上卓有功勳,史家就忽略了他在詩詞上的成就,其實他著有《鄮峯真隱漫錄》一集,詞一百四十闋,更難得的是他還編寫了採蓮、採蓮舞、太清舞、柘枝舞、花舞、劍舞、漁父舞等七部大曲歌詞,收入《全宋詞》中,殊為珍貴。

在史浩的一百多闋詞作中,大致可分為數類;勸酒詞、祝壽詞、閒居詞、花卉詞,以及節令詞。

一年當中的立春、元宵、端午、夏至、七夕、中秋、重陽、除夕、守歲等節氣活動,均有填詞舒意,情景併茂;而在〈花舞〉大曲中以「牡丹花為貴客、瑞香花為嘉客、丁香花為素客、春蘭花為幽客、薔薇花為野客、酴醾花為雅客、荷花為淨客、秋香花為仙客、菊花為壽客、梅花為清客、芍藥花為近客」等等稱呼,殊為別出心裁之作。

史浩特別愛花,有一闋〈瑞鶴仙〉,用了二十個花字:「是花堪愛惜,謝天教、花信添花顏色。花紅襯花碧,燦朝陽花露,鮫珠頻滴,花光的皪,映花下,紫豀百尺。趁花時,手撚花枝,飽嗅此花消息。常恐,一番花褪,失了花容,怎生尋覓?花神效力,將花貌,儘留得,更移花並植,仙家玉圃,不許花陰過隙。向花前,長把蕉花,為花主席。」恐怕再也沒有人能在一闋詞中嵌入了這麼多個花字。

後人曾有評語,說他的作品,缺乏文學氣息,其實他的詞中,真有不少描景敘情的佳句,比如:玉筍光寒,紫荷香潤;翠竹莖疏,碧溪流淺;柳搖金縷,梅綻玉腮;蝶羽弄輕,鶯聲囀巧;煙籠香徑,霞舒花砌;烘錦花堤,鋪綿柳巷;鶴冷風亭,鴻迷煙渚;瑞日烘雲,和風解凍;舞袖翩翻,歌聲縹緲……

史浩詠花詠物,有其自然本色,非常寫實,例如他在元宵節詠〈搓圓子〉:「玉屑輕盈,鮫絹霎時鋪遍。看仙娥,騁些神變。咄嗟間,如撒下真珠一串,火方燃,湯初滾,盡浮鍋面……」又如「佳人纖手,霎時造化,珠走盤中。六街燈市,爭圓鬥小。玉椀頻供,香浮蘭麝,寒消齒頰,粉臉生紅。」把婦女搓元宵,下鍋煮圓仔的情景,描寫得多麼真切平實!

史浩退休之後,過得非常悠遊自在,他有一闋〈新荷葉〉,詳敘了當時他的生活概況:「真隱先生,家居近在東湖,茅屋三椽,自有一種清虛……且樂天真,醉鄉裡,無限歡娛。時倚花枝,困來著枕蘧蘧。回觀昨夢,徒然使,心勦形臞,始知今日,得閒卻是良圖。」能夠「醉倚花枝,清虛天真。」這種老人生活,多麼愜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