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化石 貝類化石

文與圖/王良傑、陳志鵬 |2015.10.08
2742觀看次
字級
認識化石 貝類化石 圖/王良傑、陳志鵬
認識化石 貝類化石 圖/王良傑、陳志鵬

文與圖/王良傑、陳志鵬

大型雲母蛤和滿月蛤都具有雙殼,一種是長相十分扁平的雲母蛤,連肉餡都無法塞入,有人說,它像法蘭酥;另一種是又腫脹又肥厚的滿月蛤,殼裡像是塞滿許多東西,有人說,它像大菜包。

法蘭酥化石?雲母蛤薄如夾層的法蘭酥,殼的表面具有玻璃光澤,像雲母礦物而得名。雲母蛤因半透明、輕薄、具彈性,浸藥品軟化後,可以塑造各種造型,如盤子、燈罩、窗簾或風鈴等工藝品。殼頂有八字形絞齒,是明顯的特徵之一,古人類遺址出土的貝刀,就是以雲母蛤作材料。雲母蛤棲息在淺灘或紅樹林環境,或是在半淡水的潮間帶沙灘或泥灘。在台南地層,都曾發現大量的雲母蛤化石出土,兩片貝殼絞合完整,這是在原地生存與死亡的證據,對當時的沉積環境研究很有幫助。

大菜包化石?滿月蛤科貝類棲息在沉積物缺氧的環境中,與硫氧化細菌進行共生,嘉義、南投、台南和高雄等地都有滿月蛤化石的蹤跡,其中以高雄市甲仙區出土的巨帶蛤化石最聞名,過去稱為高麗花月蛤,體型大、數量多,早期的大街商店常見以百元出售,成為甲仙芋頭之外的另一項特產。

大便化石?螺類的模鑄化石因為失去了殼,它的內部構造就像一坨大便。鐘螺科和蠑螺科都是捲曲成盤蛇形狀的螺類,兩種最快速的辨別方式,就是鐘螺科擁有薄薄的角質口蓋,而蠑螺科的口蓋是厚厚的石灰質。貝類用口蓋來堵住殼口,是保護肉體的大門,例如有活化石之稱的「龍宮翁戎螺」,擁有一片比殼口大的口蓋,我們在食用鳳螺時,也經常會咬到一片薄薄的小口蓋。

螺類在死後,鈣質貝殼容易形成化石,但薄薄的角質口蓋,不是被海水沖走,就是溶解消失,形成化石機會渺茫,而厚厚的石灰質口蓋,雖能形成化石,但多遠離螺體,很難判斷是誰的口蓋。螺貝類死亡掩埋後,也能形成模鑄化石,當外殼溶化消失,被礦物填充,留下來像水泥般的團塊,有時它保留了原生物的外部或是內部紋路結構,提供了不少辨識種類的線索。

這些模鑄化石,到底是哪一種貝類?這就像是從胃鏡中,去判斷胃的主人是誰,是很不容易的事。有人建議將水晶膠灌到現生螺的內部空間,再將外殼用鹽酸溶蝕,或者拿鐵鎚敲掉,就可以和化石進行比對,花一點心思設計解謎的方法,或許就能找到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