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都是錢惹的禍

文/默子 |2015.10.08
1673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一個和外子認識三十幾年的老朋友,年前新成立一家工廠,幾次打電話邀請外子去幫忙,千託萬請,說是工廠需要一位老技師,幾番推辭不成,外子只好答應去看看。

這不去還好,一去就非幫不可了,因為老朋友將畢生心血都投注在工廠裡。原本和另一位朋友合夥,怎知才半年,就被朋友扮豬吃老虎坑了一千多萬,才剛起步就要關門大吉。

年已七十的老友捨不得二十幾個員工突然失業,更不甘心整個心血化為烏有,只好咬緊牙關獨撐大局。為了能夠繼續經營,當然得要有對策,於是就把熟識工廠作業的老手都找來協助。

萬事俱全只欠東風,就差外子一個,他比劉備三顧茅廬還多了好幾回,外子回應先去看看,這一看就義無反顧。老人家辛苦一輩子的養老金悉數投入,接了一堆訂單,如果不如期交貨,光是違約金就夠驚人的。

關廠之後,獨資再經營,當然得孤注一擲,既然萬事俱備,各個兵將也都到齊,外子難有藉口再推辭,只得接受委任要職,這不是薪水多寡問題,而是朋友之間的義氣相挺。

古有明訓:「創業唯艱。」老朋友或許想得太單純了,經營工廠可不是小孩子辦家家酒,三天兩頭就得花錢買機器買設備添購材料、修這個補那個,大把大把鈔票往外送。原以為幾千萬就可完成工廠架構,隨著時間一個個問題浮出檯面,養老金棺材本悉數投入,外加舉債透支,好不容易稍微有了些規模。為了順利出貨,正常營運,人事管銷進貨等成本費用增加得愈來愈多,不難想像老人家的壓力有多重,有時也想打退堂鼓,對外公開廉讓或徵求股東。

然而,兩個上了年紀的主管同時也是相交多年的老友,卻竭盡所能地花言巧語,說得老先生心花怒放,因為畫的餅實在是太誘人了。他們很自私地月月領高薪,才不管老人家還有多少棺材本可以拿出來用。在公事上掩人耳目地敷衍了事,私底下卻盤算著老先生還有多少養老金可以挖出,只怪老先生一開始就將錢財露白,讓他們有機可乘。

古意憨厚的外子天天埋頭苦幹,不理會也不加入他們的行列,只想恪守本分,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他曾含蓄地勸阻過,也曾善意地提供建議給老人家,但總是吃力不討好,如今他只管恪守職責,把分內事做好,讓產品完美出貨,減輕老朋友的經濟壓力,至於未來發展如何?就順其自然吧,或許該怪老人家太有錢又太愛當老闆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