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搭食材 職業婦女的方便料理

文/林沐雨 |2015.10.08
1329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身為職業婦女,為了家人健康,總想親自料理三餐,但下班回到家已晚,只好準備一些百搭食材好方便料理,因此,紅蘿蔔、木耳、蛋及高湯,是我的祕密武器,隨時在我家冰箱備用著。

紅蘿蔔、木耳和蛋既營養又可讓料理著色,使菜餚看來賞心悅目。至於高湯,因為家裡不用味精,可是光放鹽又不是那麼美味,因此,外子都會去市場買雞殼或大骨或排骨,輪流熬煮,作為高湯,不管炒菜煮湯下麵都可用。

要喝濃湯,就用高湯加奶油塊加紅蘿蔔丁、玉米醬、洋蔥絲下去,打個蛋花,撒點胡椒粉就完成了;酸辣湯則將洋蔥絲換成紅蘿蔔絲、豆腐絲、木耳絲、筍絲,再加點太白粉勾芡,打入蛋及撒點胡椒粉、醋,便大功告成;如果那天沒肉,就從高湯裡撈幾塊排骨,丟進晚上要喝的湯裡,也算交待過去啦!

至於蛋更不用說,不管炒洋蔥,炒蔥、炒蘿蔔乾都好吃。夏天中午太熱,吃不下飯,就煮一鍋小米麥片粥,再配個蘿蔔乾炒蛋、涼拌干絲、幾片蔥油餅,也是吃得口頰留香。沒菜的話,蒸個蛋,滴點香油,或煎幾個漂亮荷包蛋,倒幾滴醬油,也是挺下飯的。

想吃炒冬粉,紅蘿蔔絲、木耳絲、高麗菜絲,跟碎肉、大蒜下去炒一炒,炒香了再把泡了水的冬粉放下去炒熟就好了;炒米粉則前面的料再加豆芽菜、煎蛋皮切絲下去炒;想吃米粉湯,前面的料拿掉蛋皮和高麗菜,再加入高湯,要吃的時候,加兩匙自製的肉燥;湯麵則將蛋皮和高麗菜換成榨菜絲和白菜就行了。

蒸熟後的紅蘿蔔、馬鈴薯、蛋丁加美乃滋,就是涼拌沙拉;如果想豐盛一點,就紅蘿蔔丁加新鮮玉米粒,然後放進電鍋裡蒸,熟了,開一罐鮪魚罐頭下去混合,再加上美乃滋,就是一道鮪魚沙拉了;至於涼拌干絲,則是紅蘿蔔絲、木耳絲、干絲,然後用香油調味加大蒜的結合。

再不然,紅蘿蔔、馬鈴薯、雞里肌肉丁,加入草菇切片,跟著咖哩塊一起煮,一鍋下飯的咖哩雞就誕生了,兒子還會把水煮蛋丟下滷成咖哩蛋;炒毛豆則是先將碎肉炒香,再把紅蘿蔔、馬鈴薯丁和毛豆一起炒熟,起鍋時,灑點胡椒粒。

不然,紅蘿蔔絲、木耳絲、肉絲跟細長菇一起炒,也是一道菜,要是菜不太夠,就木耳絲直接炒薑絲啦!

上個禮拜天,我把紅蘿蔔、馬鈴薯和三層肉切塊,倒點醬油,放些拍碎的大蒜,外鍋再倒入兩杯水,放在電鍋裡蒸熟,這道菜就讓兒子們每個人都吃上兩碗飯呢。

蒸魚時,切薑絲、木耳絲、紅蘿蔔絲、蔥絲下去蒸;紅燒魚或紅燒豆腐,也可加以上配料下去紅燒,增加風味。

忙碌的職業婦女當然要發揮巧思,讓做菜變得既有創意又有效率,家人吃得健康又滿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