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俄介入反恐 美遭遇新挑戰

文/紀碩鳴(資深媒體人) |2015.10.08
1411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資深媒體人)

美國攻打完伊拉克,摧毀了利比亞,又擊斃了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卻滋生了個伊斯蘭國(IS),美國的國際反恐任務愈來愈重。

九一一恐怖襲擊以來,美國感受到來自國際恐怖威脅。但長期的世界老大,在多元世界中,獨立維護國際秩序,愈來愈力不從心,美國很想有更多國家參與國際聯合反恐。

如今,俄羅斯來了,總統普亭指揮俄軍揮師敘利亞,空襲攻打IS。但問題也來了,美國指質俄羅斯攻打的是敘利亞反政府軍,給反恐添亂。

法國總統歐蘭德稱,俄軍的空襲只有一次在拉卡擊中IS目標。而伊朗跟隨派兵,伊拉克也不顧美國反對,歡迎俄羅斯進軍伊拉克。反恐讓美國遭遇新的挑戰。

俄羅斯總統普亭九月三十日在敘利亞問題上,完成了一個華麗轉身。一天之內,俄羅斯走完了接受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求助申請、普亭提出用兵建議、議會批准、派戰機進行首輪空襲等所有程式,效率之高、行動之快,令美歐瞠目結舌。

俄羅斯對敘採取軍事行動,最大受益者是敘利亞阿塞德政權。從俄空襲伊始,恐怕不會有人懷疑其是明打「伊斯蘭國」,暗助阿塞德,反恐是出於真心,支持阿塞德也是實意。

俄羅斯揮兵干預敘利亞戰局,空襲遜尼派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大本營拉卡,據報炸死至少十二名IS武裝分子。有消息更指數百名伊朗革命衛隊士兵已抵達敘國,準備在地面作戰以配合俄方空襲,助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對付反抗軍。

伊拉克政府亦不理美國反對,表示歡迎俄軍前來空襲境內IS目標。同屬什葉派的伊拉克與伊朗,一同為俄軍行動效命,外界擔憂美俄在中東的爭端,恐演變成兩大國際陣營的正面衝突。

俄羅斯出其不意、先發制人的行事風格,再次令世界歎為觀止。在打擊「伊斯蘭國」恐怖勢力上,國際合作一直是美國主打的一面旗幟,為此,美國還主導拉起了一支由歐洲、海灣數十國參與的反恐盟軍,並借此問題屢屢向俄羅斯施壓、發難。如今,俄方借力使力,順勢而為。

更不妙的是,伊朗、伊拉克向俄羅斯靠攏的取態,令國際反恐有可能出現兩股力量。前蘇聯瓦解,冷戰結束,敘利亞成為美俄地緣政治較量的主戰場。隨著俄軍事介入敘利亞,美俄中東爭奪戰將步入一個新階段。

由美軍主導的國際聯盟,在敘利亞反恐行動已持續一年多,成果寥寥,「伊斯蘭國」攻城掠地,依然不斷壯大。同時,美一直堅持的阿塞德必須下台的對敘政策,造成敘連年內亂,引發大規模難民潮,給其歐洲盟國帶來巨大壓力。俄羅斯的公開介入,以證明美反恐上的無能和對敘政策的失敗。

俄羅斯接連多日展開敘利亞空襲行動,轟炸回教極端組織IS,美國總統歐巴馬警告,俄軍介入敘利亞支持阿塞德政權,猶如一道「災難的藥方」,俄軍空襲是自我擊敗的行動,會令IS坐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