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率 曾銘宗支持降至1%

 |2015.10.08
13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超收逾二千億元,引發股市投資人不滿費率過高,認為抽過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他支持券商公會的立場,補充保費費率應調降至百分之一,會朝此方向,持續跟衛福部溝通。

曾銘宗說,根據金管會統計,每年股市除權息,一半以上的股票無法填權息,很多股民反映,如果沒有填權息,等於是用自己的錢繳補充保費,希望衛福部能充分考慮這件事。

曾銘宗昨在立法院備詢,他受訪時作以上表示。由於健保安全準備金已逾二千億元,超過法定三個月支出的水位,被質疑補充保費補過頭,衛福部長蔣丙煌也表示,將研究是否調降健保費及補充保費費率,最慢十一月底敲定。

曾銘宗表示,已繳交的二代健保保費,不可能退還,目前費率為百分之二,券商公會建議調降至百分之一,「我們支持這個版本」。

衛福部健保署指出,近期將在健保會討論,最遲十一月有結果,但顧及未來人口老化醫療費用將增加,故不建議費率調降。

補充保費自二○一三年開收,針對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利息與租金六項所得徵收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在補充保費挹注下,健保財務狀況空前穩定,安全準備金已達四點五個月、逾兩千億元,為史上最高。

健保署財務組研究員唐薏文說,補充保費前年收入四百零三億元,去年收入四百六十六億元,其中投保單位負擔與股利所得占大宗。補充保費收入用於支應醫療費用,剩餘的會放在安全準備積存。

與一般保費連動

唐薏文說,依照現行法規補充保費跟一般保費費率連動,即若僅調整補充保費就必須修法;且調降費率勢必會減少健保收入,估算一般保費費率每調整百分之零點零一,就會影響十億元總額。

針對健保費率問題,健保署長黃三桂先前表示,隨人口老化醫療費用、藥費增加,預估二○一七年人口老化會危及財務穩定,收支會出現不平衡;而二○一九年時安全準備金就會不足一個月,因此不建議調降。

醫界籲體制改變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直言,若調降費率是「頭殼壞去」。當初二代健保上路規畫五年財務平衡,現只是前兩年收入較多,但隨著人口老化快速,很快就會被消耗掉。他認為,現行仍應從體制改變,從論量計酬走向論人計酬的整合醫療,否則醫界一味衝量,再多錢都不夠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