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存亡關鍵的國民黨

 |2015.10.08
1289觀看次
字級

面對總統大選,國民黨始終怯戰,在距離投票日只剩百日的當下,還意圖舉全黨之力換下候選人。整個選戰的布局充滿著個人的算計,完全沒有顧及黨的利益。面對國際局勢和台灣民心的轉變,絲毫沒有察覺,更談不上因應。大選在即,已經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如果黨中央還無法體察情勢的演變,很快就會走進歷史,成為灰燼。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的敗相已經揭露,馬總統的財經政策推動不力,「不統、不獨」的兩岸政策也證明了兩面不討好。讓原本深藍的支持群眾不滿,而中間選民又遠離,太陽花學運和反課綱運動爆發後,更表明了國民黨的主張已經無法號召年輕族群。總統大選國民黨被認定是一場敗局,黨內沒人願意出來挑起大任。

在黨內士氣低迷之計,洪秀柱以重振黨魂及更積極的兩岸關係為號召,獲得基層黨員支持破磚而起,代表國民黨出征。照理就這樣一路戰下去,即使敗選亦雖敗猶榮。但因洪秀柱的民調一直沒有起色,若這樣戰下去連立委選情也會全軍覆沒。由於國民黨是基層不動、中央不輔選,最後弄出個「換柱」戲碼。

「換柱」是基於三個層面的考量:現實的選情、黨的路線、選後局勢。就現實的選情看來,總統和立委是雙輸局面;換柱雖然無法逆轉總統大選,或可挽回立委崩盤之局。至於黨的路線,從洪秀柱喊出「一中同表」之後,馬總統和黨中央都力勸她回到「一中各表」,守住九二共識的底線。但後來洪秀柱又接連說出「終極統一」的論調,顯然這與現實民意有距離,基層的反應更是激烈,立委根本就不必選了。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原本是依據憲法規定走終極統一的路線,的確是「我們統他們」,才有蔣經國時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口號,以及李登輝時期制定的「國統綱領」。但是經過李扁二十年的「去中國化」政策,台獨已經逐漸借中華民國的殼上市。馬英九也只能走「不統、不獨」的維持現狀道路,當然其間還有美國因素。洪秀柱再回頭走終極統一的路,民調已經清楚顯示,只有百分之五的民意支持,這場仗顯然打不下去。

至於選後的局勢,總統大位是難保了,如果立委還能穩住過半,國民黨算保住了元氣;如果立委也大輸,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國民黨要再奪回執政權可能就要花好多年工夫,甚至在二十年內都沒有可能。而且選後誰來主導黨的發展也是關鍵,中國國民黨會不轉型為台灣國民黨,這是最嚴厲的考驗,也是路線之爭的轉折點。

國民黨要避免泡沫化,這次選舉是關鍵。當下的「換柱」風波,已經引發基層的不滿,洪秀柱是在「黨內寧無一個是男兒」的情況下出征,現在又要把她換掉,情理法都說不過去。若「換柱」沒有處理好,國民黨提前崩潰。現在誰代表出征已經不是重點,避免黨在選前崩解、選後泡沫化才是關鍵。國民黨內眾多的大老、精英,還有多年吃黨老本的黨內高層,難道都只能作壁上觀,隔山看虎鬥?朱立倫和洪秀柱處在浪尖風口上,兩人只有合作一途,沒有其他的空間,國民黨的存亡在此一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