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趙玉明的編寫人生

文/李瑞騰 |2015.10.07
3135觀看次
字級

文/李瑞騰

人稱「玉老」的趙玉明先生在二○○三年返台定居,距他赴曼谷接辦《世界日報》的一九八五年,已十有八年矣;此後的十餘年間,他仍以顧問之身,經常重返曼谷,與聞社務,但畢竟長住台北,得以參與此間舉辦的各項文藝活動,優遊自在。他不多話,有時應邀致詞,鏗鏘有力,要言不煩;有時追思仙逝老友,有情有義的玉老,則不免悲從中來。

他住在聯合報社原址附近,離我住家不遠,有時會在街頭相遇,常見他揹背包,持杖緩行,一看便知去爬山;就那麼站在路旁聊上幾句,關心著我的近況,離開時,總是那句「錦郁好嗎?」

有一段時間,我妻錦郁曾兼編泰國《世界日報.湄南河副刊》。那個版在台北編,請聯副公照顧。一九九三年五月,錦郁曾和同事應玉老之邀去了一趟泰國,參加報社辦的五四活動,隨後也在玉老帶領下,赴泰北採訪難民村,拍了很多照片回來。我看玉老風采依舊,在一些聚會的現場,炒熱場子,放得開;相較於先前幾年,我赴泰考察華文文壇,去報館請見,並接受他的宴請,玉老看來仍有一夫當關之氣概。

但我其實不太了解他,現在他終於把他一生的文學作品和媒體生涯,用厚厚的兩本書呈現出來了。

我沒趕上他的年代,他剛開始寫詩的時候,我出生(一九五二);他不編《文藝月刊》以後,我才成為它的專欄作家;他在《聯合報》最巔峰的時候,我還是剛出道的文藝青年;我編《文訊》時,他在泰國;最近幾年,他和《文訊》時相往來,而我已因故而離去了。

許許多多事兒,我在他的書的字裡行間尋覓、拼貼,譬如說《筆墨生涯》中,他寫尼洛(李明),尼洛寫他,還有《學徒辦報》的第一輯中,寫他兩度進《文藝月刊》,對我來說,都是文學史料。我常懷念尼洛先生,玉老〈我與尼洛兄弟情〉收在《長憶尼洛——李明先生紀念文集》(台北:現代化研究社,二○○○),在那個集子裡,也收有我一篇懷念短文。

作為一位媒體人,他雖說自己是學徒辦報,但他辦的豈只是「報」,從二十幾歲在軍中編油印刊物開始,平面的雜誌、報紙,電子的廣播和電視,他都曾深入其間;不過,看他寫自己的媒體生涯,以「辦報」為名,而且以「泰國《世界日報》」為書之副題,即可知他的自我定位。也確實,當年因著那麼一個「中英聯合公報」事件,他從報業巔峰跌了下來,註定他要到湄南河畔開創另一個事業。人生千迴百折,緣深緣淺,哪個地方教你牽腸掛肚,哪個地方讓你生死以之,對於玉老來說,三十功名千張萬張紙啊!

對我來說,一個老報人的憶述,竟是泰華文學史的切片,第二輯之〈泰華.文學.橋〉、〈「湄南河」的本土性〉,第三輯之〈十五年來三本書〉,都值得細細點讀;更進一步說,東南亞的華文文學之發展,靠的是華團、華報、華教,比較起新、馬,泰國更辛苦,華文報的作用當然更大,玉老〈服務泰世三十年〉提到泰國《世界日報》深入泰國社會的六個重點,其中有三項:支持泰華文教活動、支持泰華文學活動、贊助或舉辦學術活動,直接間接有助於泰華文學的發展。

筆墨和辦報關係密切,玉老老當益壯,於今腕底仍生風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