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對鏡:下 青鸞遇見聶隱娘

文/廖宣惠 |2015.10.07
1318觀看次
字級

文/廖宣惠

以情而觀,精精兒(田元氏)用劍護衛她的情,想除掉聶隱娘與田氏周遭愛妾,到頭來,還是得用情(與田氏所生之子)去擋劍,嘉誠公主以情為手段,用她自己和窈七(隱娘)兩代婚姻處理藩鎮問題,兩人都動情無法下手,而田元氏以權力為考量,斬絕人情的劍道,與嘉信公主名為修道,實為藉此監視、斬除不利於朝的在野之臣,兩者在表裡實有呼應之處。

反觀隱娘選擇退隱江湖,兩度因人倫之情無法完成任務,但與磨鏡少年相遇相知,正讓她得以看清楚一切,鏡子顯露實相,也與莊子心齋去除機心、回歸靈府之自然,內含道家遺世獨立、潛心修煉之義。

隱娘終究離去,片末田季安下屬報告誰與朝廷等塵俗紛爭名利種種之事,也隨著字幕消失淡去。隱娘二度未完成師父囑託,面對斷崖上道姑跪拜再三,謝養育之恩,爾後離去。師父追上時,二人短暫交手,隱娘飄然而去,唯衣服被劃裂、臉上沾上灰塵的道姑呆站在那裡。

至此,我們才知隱娘劍術已超越師父。

何謂道?當道姑以道為名要隱娘斬絕人倫、實為朝廷效忠時;隱娘一反其道,呈現天地有情,對大寮與田季安不殺、對磨鏡少年慷慨相助之義回以深情。至此,隱娘遁去,從自小的婚約、師徒之情、公主撫琴的家國之憂解脫,從窈七變隱娘,磨鏡少年遠遠連聲呼喚隱娘,也是身分的翻轉。

歷史上,有多少被權力與政治犧牲的不知名女子?她們都是隱娘,隱藏於歷史的縫隙中,因心中有愛有仁,走入天地曠野,與心中同樣有明鏡,看清人事虛實的知音相伴相隨。

從多種角度看此片鏡相折射、呈現紛陳生命情懷,不得不佩服編劇與導演藉由自然的風、樹、鳥鳴,大氣磅礡的山水運鏡,去呈現隱娘與天地,俠道更寬廣的胸襟,正如中國山水畫,人物總是漫步於自然,與天地合而為一。

喜歡結局鏡頭,隱娘與磨鏡少年走向遠方,消失的背影,漸漸隱沒於天地,視線的盡頭,是未知的新羅國,也是隱娘重新開始人生的起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