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撫孤

文/林少雯 |2015.10.07
1177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衛衙梓巢,鸛父死於弩。頃之,眾擁一雄來,匹其母,母哀鳴百拒之,雄卻盡啄殺其四雛。

母益哀頓以死,群凶乃挾其雄逸去。 ──《虞初新志》

〈撫孤〉這則漫畫,出自於《虞初新志》一書。

故事述說鳥世界中亦有像人類一樣的惡霸,凌弱欺孤。故事感人之處在於被欺凌的雌鸛鳥護子不成,哀戚而死的悲慘境遇。

故事中的主角鸛鳥,人稱送子鳥,是體型碩大的鳥類。話說衛國縣衙旁的樹林中,有一棵高大的梓樹,樹上有一個鸛鳥夫婦所築的窩巢,育了四隻小鸛鳥。此時鳥夫妻日日辛苦出外覓食,善盡為父為母職責。

但有一天雄鸛鳥被人用弓箭射殺了,雌鸛鳥哀淒之餘,只能含悲獨自撫孤;但是,雄鸛鳥才死不久,很快的有一群凶惡的鳥,擁著一隻雄鸛鳥來到梓樹上,硬要將這隻新來的雄鸛鳥與雌鸛鳥送作堆。

但是雌鸛不肯接受,牠哀哀鳴叫,一次又一次地拒絕。雄鸛鳥求歡不成,惱羞成怒,將巢中四隻小幼鸛都給啄死了。

雌鸛鳥愛子心切,原是為保護小幼鸛才拒絕雄鳥的追求,希望能保住自己的小孩。沒想到雌鸛百般拒絕,雄鸛依然兇狠將幼雛給殺害。雌鳥悲傷欲絕,哀哀哭泣,最後以頭撞擊樹幹而死。

一群將兇狠的雄鸛鳥帶來這棵樹上的惡鳥們,見到雌鸛和小鸛都死了,此時又再度挾持著雄鸛鳥揚長而去。

這是個什麼世界啊?竟連鳥類也會發生霸凌事件,造成如此慘劇!這則雌鸛撫孤護子的故事,讓我們看到鳥世界和人的世界一樣,當一位單親媽媽是多麼的不易,要面對社會、經濟和人情的壓力,那種艱難辛苦,只有親身經歷者才能體會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