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養小孩? 醫師臉上3條線

陳玲芳 |2015.10.07
248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上網養小孩」時代來臨?根據《親子天下》最新網路調查,台灣有近九成父母,面對孩子健康有疑慮時,會優先選擇上網找資料,並認為線上的健康醫療資訊有幫助。同樣情況下,只有六成三的受訪父母會選擇優先看醫師,三成七問長輩,調查結果顯示「愈年輕的父母,愈依賴網路」。

《親子天下》執行長、「請問醫生」服務平台營運負責人何琦瑜說,過去的父母是「照書養小孩」,但新世代的父母已經進入「小孩照網路養」的時代。

當遇到孩子健康有疑慮時,有八成八的家長選擇上網找資料;更驚人的是,當遇到孩子教養問題時,高達九成九的家長會參考網路建議及作法,僅百分之一家長不接受網路訊息,顯見網路已成為現代父母主流參考依據。

父母焦慮育兒資訊不足

衛福部次長,也是前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表示,「上網找答案」是現代父母遇到養孩子困擾時的指引明燈。網路世代爸媽常上網找育兒資訊,但網路資訊正確度有待檢驗,聽說常有家長直接列印網路資料,質疑醫師專業,或買一大堆網路推薦營養品,要求醫師背書,這些都讓醫師「臉上三條線」。

《親子天下》透過網路,針對全台灣各縣市的家長,進行「困擾父母的健康大小事」調查,發現網路時代父母有著各種焦慮,常令父母困擾問題也五花八門。例如「孩子四歲了,卻常忘記剛才做完的事情,這是不是失憶?該不該看醫師?」、「孩子看完牙醫還是喊痛,但醫師只要我們『回去再觀察』,該怎麼辦?」、「孩子耳屎太多會不會生病?」等。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朱世明表示,過去傳統社會都是大家庭,育兒能找到幫手,現代都是小家庭,有問題不知道找誰諮詢。網路剛好提供一個快速得到解答的平台,但資訊莫衷一是,且眾說紛紜,家長很容易被錯誤資訊、商業介入牽著鼻子走。

平台提供醫師專業解答

他建議父母改掉「拿自己孩子跟別的孩子比較」的習慣,同時詳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發的「兒童健康手冊」。

《親子天下》與全台兒科醫師陣容規模最完整,也是最早投入設立兒童專科醫學中心的長庚兒童醫療團隊合作,共同推出了「請問醫生」平台。

由長庚兒童醫學中心橫跨二十一科、近百位醫學菁英連手,從新生兒到青少年發展階段,線上提供家有零至十八歲孩子「全方位健康醫療知識」,網友在平台上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都將由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醫師團隊親自回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