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村! 山西裴柏村 59人拜相

 |2015.10.07
34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大陸山西省聞喜縣,一個人口從來不過千人的裴柏村,先後竟出了五十九位宰相。在唐朝的兩百八十九年當中,平均每隔十七年就從這裡走出一位宰相。創造中華文明一大奇觀。

秦漢至明初,建立裴柏村的裴氏家族先後培養出五十九位宰相,七品以上的官員多達三千餘人。古今中外絕無僅有,更值得注意是,在這麼多名官員中,居然沒有貪官汙吏,這在封建社會中是難以想像的。為此,人們將裴柏村譽為「中國名人第一村」、「中國宰相村」。

千年來,伴隨著大陸古老的文明發展史,裴氏家族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都有不少貢獻。

唐朝開國元勛裴寂、一代賢相裴度,以及著名的隋代法律學家裴政等。

其他曾供職於周、隋、唐的三朝元老,活躍於政治舞台上的裴氏名臣不下數十人。

歐陽修曾感慨道:「宰相世系以裴為首,豈不盛哉!」

裴氏子弟盛

歸功家族環境

為什麼裴氏家族千餘年來,總有賢臣明相。古今不少學者都進行過研究,主要有幾大因素:

第一,裴家祖上選遷之處有得天獨厚的人文地理環境。公元一二六年,裴家第二十五代裴曄,為了尋找適合家族居住的地方,跑遍了整個河東,而裴柏村成了他的最終選擇。天下之大,為何偏偏選中此處?裴柏村地處群嶺環繞的一個小嶺凹內,緊靠涑水河,三面環山,坐北朝南,完整而不封閉,獨立而又自然延伸,適合培育人才,讓裴氏一族穩定壯大。

第二,裴氏家族非常「重教修德」。追溯裴氏家族經久興隆的原因,關鍵在於他們重視教育,嚴肅家風。裴氏家族眾多的官宦之中絕大多數以德業文章進入官場。裴家曾有家規:子孫考不中秀才者,不準進入宗祠大門,有劣跡的官員死了不能進祖墳,謹遵「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教,不知義」。五十九個賢臣皆為飽讀聖賢書、滿腹經倫之輩。唐代裴柏一個小村就出了五名狀元,不能不說是個文化奇觀。

第三,「奮鬥使然」。人們普遍認為,離開艱苦奮鬥四字,也就沒有裴柏村的歷史。

裴氏篤信儒家倫理學,贊成孔子「不仕無義」的觀點,主張有學識的人理應出來做官,認為幫助君主平定天下,是人臣義不容辭的責任。在裴氏家族中,雖不乏以門蔭入仕的,但更多的是靠自我奮鬥,勤奮努力而躍上高位。宋代歐陽修謂之「然其所以盛衰者,雖由功德薄厚,亦在其子孫」。

裴氏家族在中國古代社會發展史上創造了偉大奇蹟,承載了五千年的華夏文明,也告訴後世:道德操守,要從教育做起,一但德育落實,後代將受惠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