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獲獎 中醫藥打入世界殿堂

 |2015.10.07
11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中醫藥女專家屠呦呦受一千七百年前晉代葛洪所著的古籍《肘後備急方》啟發,發現青蒿內的青蒿素為治瘧疾良好原料,成為史上首位奪得諾具爾醫學獎殊榮的中國人,令中醫藥研究成就打入諾貝爾殿堂。

八十四歲高齡的屠呦呦,周一對外發表得獎宣言指,「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對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並認為此獎象徵了中醫中藥走向世界的榮譽。

委員會稱非獎勵中醫

中國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亦表示,獲獎表明中醫藥對維護人類健康的深刻意義、諾貝爾委員會藉頒獎獎勵中醫。而總理李克強也向屠呦呦發賀信,稱其獲諾貝爾獎,展現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中國院士制引反思

儘管如此,諾貝爾獎委員會指出,頒獎予屠呦呦是為了表彰她受到中藥的啟發下,對一種藥物的尋找過程,而非獎勵中醫。大會成員、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教授弗斯伯格說:「這不是對傳統中醫藥的頒獎,我們頒的獎是給從中醫藥當中獲得啟發、作出貢獻的個人。」

媒體報導,屠呦呦領導的小組有系統的收集並整理歷代醫籍、本草、民間藥方,在收集了逾兩千餘藥方的基礎上,編寫了以六百四十種藥物為主的《抗瘧單驗方集》,一再篩選下,剩下兩百種中藥進一步研究,實驗失敗近四百次後,終於在一九七一年十月有所突破。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屠呦呦的成就在中國四十多年來未獲公認,多次被提名參選中醫科學院院士卻一直落選,至今仍是「三無」科學家(無博士學位、無留洋背景、院士頭銜)。她揚威諾貝爾後,也觸發了中國媒體及公眾對於中國院士制度的檢討。

中共黨媒人民網就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質問「屠呦呦為甚麼落選院士」,提出「默默工作、不善交際、敢講真話、貢獻卓著的落選院士,涉嫌造假、擅長公關、有權有錢的卻順利當選、風光無限。兩相比照,向社會傳遞了怎樣的信號?給公眾造成了怎樣的印象?」

華大學醫學院常務副院長魯白教授也批評說,中國的「院士制度目前還不是一個榮譽制度,更是一個利益制度」。在中國社交媒體上,不少網民也紛紛發表評論,批評中國目前的院士制度。有網民表示,「屠老太太獲諾獎,等於搧了中國院士制度一個大嘴巴!」「中國的這個院士制度早該廢除了,多年來就是腐敗的溫床,對中國的科學發展不僅沒有起到任何促進作用,反而阻礙了科學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