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視人才外流問題

 |2015.10.07
1204觀看次
字級


有台灣「DRAM教父」之稱的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傳將加入大陸清華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副總裁,為紫光集團建立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生產基地。

紫光集團曾擬收購美國的美光集團,聲名大噪。記憶體是兩岸半導體產業最大罩門,台灣有人才,大陸有雄厚資金和市場。近來大陸企業相繼來台,如阿里巴巴、小米科技、獵豹移動,爭取台灣市場、人才與供應鏈夥伴。大陸半導體分析師稱,紫光還會有大動作,給台灣人才「發展的大舞台」。

過去兩岸人才互動,多是台商到大陸投資,或西進擔任幹部,台灣人才多扮演經營、管理角色。但隨著中國經濟快速崛起,其市場規模與人才素質已足以與科技大國美國競爭。不過,台灣不少職場菁英具備國際經驗,特別是科技業與國際大廠合作多年,對大陸廠商都有很高的吸引力,因此來台徵才動作不斷。

高啟全兩年前曾警告,「人才外流是國家安全層級的問題」,預警科技人才外流會是重要問題,沒想到如今自己成為「國安議題」主角。外資分析師認為,此事將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不利。但高啟全跳槽,似乎不是單純人才外流問題。

台塑保留高啟全在集團內扮演重要地位,他辭去南亞科總經理,仍是華亞科董事長,華亞科本與美光合作,為日後兩岸與美國攜手預留伏筆。南亞科指出,高啟全未來的生涯規畫將致力推動中美台結盟,擴大在大陸市占率,力抗南韓。

全球DRAM三強,南韓的三星、SK海力士掌控逾七成市場,遠超過美光。紫光集團結合中國豐沛資金、市場,與美國技術、台灣製造等三方面強項,將構成強大聯隊,可全力對抗南韓。長期來看,對台灣DRAM廠有正面助益。

不過,高啟全或台塑集團的「布局」尚未明朗,人才外流的「國安議題」仍須重視。相對於人才外流,引進高階白領人才或經濟移民,都是政府與企業積極行動的策略。

國發會(原經建會)幾年前就規畫引進一萬名外國專業人才,並鎖定四十歲以下的東歐、印度等地白領高階技術勞工。同時擬擴大技術移民的申請範圍,包括企業主、執行長、資深經理、科學家、工程師、醫師、留學生等。但吸引國外優秀人才利弊互見,支持與反對聲浪勢均力敵,政策推動困難。

台灣人才流失,與薪資停滯互為因果。近幾年,鄰近國家不斷以高額價碼及優渥條件挖角。台灣的困境是,外籍人才進不來,本國人才留不住。大陸企業樂於重用台灣人才,藉以發展國際市場,人才版塊將持續移動。

台灣市場小是事實,但以色列足堪借鏡。詹氏情報評論日前發表報告,無人機市場規模六十四億美元,到二○二四年將逾一百億。以色列去年是最大出口國,美國今年則可能超越以色列。

連美國都要追趕以色列,值得探討。以色列人力資源有限,不追逐市場短線與低毛利產業,鼓勵新創,發展特色產業,以深度技術、差異化、關鍵零組件為出口主力。台灣企業追逐低毛利,舞台無法擴大,難怪人才流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