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壽星頭上原是一個窩兒── 《紅樓夢》秋宴裡的歡聲笑語

文/朱嘉雯 |2015.10.06
1352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秋天正是賞桂時節,《紅樓夢》裡著名的螃蟹宴開席前,曹雪芹特別寫了一段精緻小茶宴,伴隨著桂花的幽香,於藕花深處的水榭裡,設一雅緻茶席,眾人說說笑笑,有老太太遙想當年說故事,配上王熙鳳的妙語如珠,在宴會與詩社登場之前,大夥兒已經處在興頭上了,而開起這段前奏曲的正是帶來歡樂的甜姐兒──史湘雲。

話說湘雲邀請賈母眾人賞桂花。賈母等都給足了面子,說道:「是她有興頭,須要擾她這雅興。」到了中午,賈母便帶了王夫人、鳳姐,又請上薛姨媽等進入大觀園來。賈母因問:「哪一處好?」鳳姐趕忙回道:「已經在藕香榭擺下了,那山坡下兩棵桂花開得又好,河裡的水又碧清。坐在河當中的亭子上,豈不敞亮?看著河水,眼睛也清亮。」

待眾人走入藕香榭,只見欄杆外另放著兩張竹案,一個上面設著杯箸酒具,一個上頭設茶筅、茶盂等茶具。另一邊有兩三個丫頭正在煽風爐煮茶,這一邊也有幾個丫頭煽風爐燙酒呢!

賈母很開心!忽想起一件事來,因而回頭向薛姨媽說道:「我小時候,家裡也有這麼一個亭子,叫做『枕霞閣』。我那時也只像她們姐妹這麼大,同姐妹們天天玩兒。誰知我竟失了腳掉下去,幾乎沒有淹死!好容易救了上來,到底被那木釘戳破了頭。如今這鬢角上還有指頭大的一塊窩兒呢。那時大家都說:『經了水,冒了風,怕是活不得了。』誰知後來竟好了!」

鳳姐不等人說話,率先笑道:「那時要活不得,如今這麼大的福叫誰來享呢?可知老祖宗從小兒的福壽就不小,神差鬼使碰出那個窩兒來,好盛福壽的。壽星老兒頭上原是一個窩兒,因為萬福萬壽盛滿了,所以倒凸出些來了!」

她的話還沒說完,賈母與眾人都笑軟了。賈母邊笑邊說道:「這猴兒慣得了不得了,只管拿我取笑起來!」鳳姐隨即笑著說道:「等會兒吃螃蟹,恐積了冷在心裡,我先討老祖宗笑一笑、開開心,待會兒一高興多吃兩個就無妨了。」

藕香榭一帶遊廊曲橋環繞,小丫頭們正搧著風爐,茶水已是咕嚕咕嚕作響了。螃蟹宴與菊花社還未開席,大觀園諸人已在鳳姐笑話聲裡絕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