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 華嚴思想:一真法界

文/曹郁美 |2015.10.06
11038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一真法界」的語詞在《成唯識論》已出現:「勝義勝義,謂一真法界。」是說它是宇宙最高、真實、勝義之所在。在其他經典或宗派則名為實相、真如、涅槃、不思議境等,與「一真法界」屬同義詞,皆是眾生成佛的依據。

一,是指「無二」。真,是指「不妄」。

法界,在傳統上是指眾生生存空間的十個狀態,即「十法界」(包括六凡:地獄、餓鬼、畜牲、人、阿修羅、天;以及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到了華嚴宗則成了宇宙萬法的總攝,賦予了哲學意涵。

唐.華嚴五祖宗密另以「一真法界」超越了以上之「十」,成為眾生清淨本源、諸佛唯一真心之義。他說:「真界者,即真如法界。法界類雖多種,統而示之,但唯一真法界,即諸佛眾生本源清淨心。」(《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一真法界為玄妙體」(《華嚴經疏鈔》)。

須注意的是宗密所述偏向於總攝萬有的唯一真心,便把「法界」與「一心」做了聯結,此「心」乃玄妙、不可名狀、清淨無染之絕對狀態,是典型的唯心思想。故宗密又說:

「唯心者,直是真如之心。無為無相,離諸緣慮分別。緣慮分別,亦唯一心。」(《圓覺經大疏釋義鈔》),以及「此教說一切眾生,皆有空寂真心。無始本來,性自清淨,明明不昧,了了常知。盡未來際,常住不滅。名為佛性,亦名如來藏。」)《禪源諸詮集都序》)

故知「一真法界」的原理是由「一心」出發,「心」能主導眾生在六道的升沉起伏,同時它也能開發自性如來藏,直登涅槃彼岸。這便是中國佛教最重視的「真心常住、靈明不滅」的思想,在華嚴宗歷經諸祖的演繹,最後由宗密大師將之定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