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手臂換關節 讓你腳骨變軟Q

陳玲芳 |2015.10.06
160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健保局九十八年至一百年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年約有兩萬人次置換人工膝關節。骨科醫師表示,新一代的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只處理壞掉的骨頭,不會傷到十字韌帶,術後關節可跟以前一樣軟Q,走路不會卡卡。

國內運動醫學權威、前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表示,根據統計,全台有高達三十二萬人深受膝關節疼痛之苦。

八十六歲的前花蓮縣長吳水雲,長年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去年接受新一代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休息三個禮拜,馬上回到球場揮桿。

二十年前,吳水雲雙膝開始退化,嚴重時痛到無法行走,好幾次醫師建議他置換人工膝關節,他都不敢嚐試,靠吃維骨力、中藥、針灸緩解疼痛,但效果不佳,他只好拄著拐杖「倒退嚕」(倒著走)。

去年因退化性關節炎更加嚴重,連從沙發上起來都有點吃力,決定找吳濬哲醫師用機械手臂置換人工膝關節,術後第二天就出院回家,且不用助行器,就可以正常走路。

吳濬哲說,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包括中老年人、大胖子、運動員、膝關節曾經受傷的人。臨床發現,約有五成用傳統手術置換關節的患者反應,關節卡卡;但從X光影像看,一切都很完美,並未發現哪裡有異狀,但病人主觀意識就是覺得「跟天然的關節很不一樣!」

吳濬哲醫師強調,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只處理壞掉的骨頭,不會傷到十字韌帶及本位感神經,術後關節可以跟以前一樣Q軟。

傳統和機械手臂換膝關節比較

傳統手術 機械手臂

15公分 傷口大小 6公分

500cc 輸血量 不用輸血

10mm 骨量流失 2~3mm

5~7天 住院天數 1天

100度 膝蓋彎曲度 125度

3~6周 復健天數 2~4周

健保 價格 昂貴

易傷及周邊組織 缺點 只適用於第一、第二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