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4 求學,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

錢文忠 |2015.10.06
6210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我們知道,人世間很多事情是難以預料的。很多人或者說更多人,因各種原因,錯過了最佳的讀書和受教育的年齡。那麼,年歲大的人應不應該學習?年歲大的人學習了還能否取得成就?答案是肯定的。

蘇洵年輕時家累很重,整天在外奔波,以維持家的生計,根本沒有時間讀書,一晃眼就到了二十七歲。在古時,二十七歲類似現代中年人。他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就對妻子說:「我覺得自己在文學上還可以有所作為,恐怕必須現在開始發憤讀書。但是,我又放心不下家裡。妳說,我該怎麼辦?」

蘇洵的妻子程氏是非常賢慧的女性,非常理解、支持他,從此她接下家庭的生活重擔。蘇洵也就由此開始起步。他起步雖晚,但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進步飛快。他進京趕考,很快就受到了歐陽修等當時的文壇前輩和官宦的一致讚賞,成了有學問的大家。

我們知道,唐宋是中國兩大盛世,是兩個文化發展高峰期,後人總結出唐宋時期八位著名文學家中,蘇家一門就占了三個,除了蘇洵以外,還有他的二個兒子:蘇軾、蘇轍,這是了不起的成就,為中國古典文學留下華美燦爛的一頁。

其實在中國歷史傳統中,一方面向少年神童投去極為欣羨、讚嘆的眼光;另一方面對老年求學、壯年求學的人也給予相當的尊敬。

蘇洵二十七歲才開始求學,由此可見,只要想學習,什麼時候開始都不算晚。

【原文】蘇洵,字明允,眉州眉山人。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歲餘舉進士,又舉茂才異等,皆不中。悉焚常所為文,閉戶益讀書,遂通六經、百家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

(引自《宋史·蘇洵傳》)

【譯文】蘇洵,字明允,宋眉州眉山人。他二十七歲的時候開始發憤學習,但在參加進士及特殊才學的考測中,都沒有如願以償,於是蘇洵將自己以前的文章全部焚燒,關門閉戶苦讀詩書,終得精通六經及百家之說,達到「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境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