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擊破鼓 孩子:補好了再上

 |2015.10.06
1674觀看次
字級
泰武國中的學生以衛生紙加膠帶修補破鼓。圖/翁禎霞
泰武國中森巴鼓隊曾獲邀到日本沖繩表演,還曾拿下全國第三的佳績。圖/翁禎霞

【本報屏東訊】曾獲全國第三,還代表台灣到日本表演的屏東縣泰武國中森巴鼓隊,竟是帶著「破鼓」打天下。鼓隊因沒有錢換鼓,只能以膠帶和衛生紙修補鼓面,才能一路打到現在,下周他們又要遠赴台北比賽,換鼓成了孩子們的最大願望。

屏東縣泰武國中校長謝惠如表示,森巴鼓隊成軍十年,不但經常受邀演出,平均一個月就有二至三場表演,二○一三年還曾獲全國第三名的佳績,去年並代表台灣參加日本沖繩國際音樂祭。

不過泰武高中地處偏遠,鼓隊運作其實不佳,日前樂器行老板前往修鼓時,才發現所有的鼓幾乎都破了,而學生竟以膠帶和衛生紙修補,鼓面貼滿白色補丁還能打出好成績,讓老板直嘆「你們怎麼這麼強?」因而同意讓學校分期付款修鼓費用。

這支森巴鼓隊原是學校的社團活動,十年前由夢想基金會協助成軍,開啟了原住民孩子對打鼓的想像。學生們補鼓技術和打鼓技藝代代相傳,但因沒錢換新鼓,這幾套鼓一用就是十年,甚至一用力就會打破鼓,學生熟練先貼一張衛生紙,再用透明膠帶固定,乍看之下,好像貼上「撒隆巴斯」。

國三的黃雨亭說,這是學校榮譽,就是破鼓也要打下去,雖然手腳常受傷,但「沒辦法,這是我的興趣」。「就是打淤青了,我也不會退。」瘦小的莊子薇打得滿頭大汗,還是充滿熱情;國三的陳芯婷指著破鼓笑笑說:「只要用力打,鼓就破了。如果可以換新鼓,打起來肯定不一樣」。

音樂老師洪雅慧表示,補破鼓是常有的事,孩子們總是「補好了再上」,最讓人心疼的是,鼓太舊太重,學生往往一場打下來手腳都淤青,但他們常常是OK繃包一包就上場,展現出排灣族的熱情。

森巴鼓隊將近三十人,上周他們才去高雄表演,下周又要到台北比賽,每次受邀表演的車馬費都得支應車資、食宿或修鼓,根本不夠錢換一個新鼓。

洪雅慧說,學生們最希望能籌錢換鼓,讓泰武國中學生可以一棒接一棒,繼續打出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