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樹擠進54人 還比金字塔老

 |2015.10.06
11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非有一棵樹齡六千歲的猴麵包樹,比埃及最大金字塔還古老,且樹高二十二公尺,樹幹周長達四十七公尺,需要四十名成年人伸展手臂才能將其環抱住,是有記載中最寬的麵包樹,樹木主人在樹屋舉辦聚會,一口氣擠進五十四人,令人嘖嘖稱奇。

猴麵包樹其實就是波巴布樹,是一種大型的落葉喬木,果實深受猴子喜愛,所以許多人就把它稱為猴麵包樹,樹的高度幾乎都超過十公尺,而樹幹圓滾粗大,樹冠則是千奇百怪的姿態,最厲害的是能在乾旱少雨的熱帶草原活上幾千年,春天更開出美麗迷人的花朵,而超過一千年樹齡的猴麵包樹內部幾乎都已經呈現中空狀態,當地人會把它整理一下住進去。

南非約翰尼斯堡北部四百五十公里處,在范赫爾登家族的農場裡頭,存活著一棵超巨大的猴麵包樹,經過碳素年代鑑定,這個「有機生物」的年齡至少高達六千歲,甚至比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吉薩金字塔群還要更加古老!

范赫爾登夫婦在一九八○年代買下這個農場,並一直照顧著這棵千年老樹。這棵古樹高二十二公尺,樹幹周長達四十七公尺,需要四十名成年人完全伸展手臂才能將其環抱住,是有記載的麵包樹中樹圍最寬的一棵。

樹洞雖小 五臟俱全

由於巨樹過了一定歲數開始產生中空現象,日積月累後,樹幹中便形成了一個相對寬敞的樹洞。一九九三年,范赫爾登夫婦偶然間發現大樹上的天然窟窿,於是便突發奇想,要將樹洞改建成樹屋。他們先用火驅走了樹上的蜜蜂和蛇,在樹幹上開了一個方形的門,清除了原本堆積在裡面的肥料,然後用鐵鍬、掃帚,把洞裡打掃得乾乾淨淨。

這間取名為「Sunland Big Baobab」的樹屋樓層約四公尺高,能夠容納十五人。雖然對比起一般樹屋簡陋不少,但生活用品與水電皆一應俱全。即使樹幹內部已經中空,但它的樹壁依然厚達兩公尺。

范赫爾登夫人說:「有一年,我們在這裡舉行一次聚會,裡面擠進五十四個人,但我不希望再來一次這麼擁擠的聚會。」而且自樹屋建成以後,這棵六千歲老樹吸引不少人來訪,農場周邊也時常舉辦各種簡單茶會或戶外野餐活動,讓范赫爾登家的農場變得無比熱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