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剋星 美發現吃塑膠蟲

 |2015.10.06
13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號稱萬年不壞的塑膠終於出現剋星了!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黃粉蟲(mealworm)可吃塑膠而生存,因此科學家認為,黃粉蟲將有助於對付目前全球塑膠垃圾爆炸的惱人問題。

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吳偉銘等人利用由保麗龍與其他類型聚苯乙烯組成的食物,作為黃粉蟲食物來源,結果發現黃粉蟲腸道內的微有機體竟可分解塑膠。

吳偉銘表示,這次發現堪稱過去十年來環境科學重大突破之一,可望解決目前全球面臨的塑膠汙染問題。

據統計,美國人每年丟棄二十五億個塑膠杯,全年丟棄的塑膠廢棄物更重達三千三百萬噸,卻只有一成被回收,對於海洋環境與動物傷害力不言可喻。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一百隻黃粉蟲每天吃進三十四至三十九毫克保麗龍,大約一顆藥丸重量,結果黃粉蟲會將一半保麗龍轉化成二氧化碳。經過二十四小時後,黃粉蟲便會將剩餘食物排出體外,成為狀似兔子排泄物的廢料。而且餵食保麗龍的黃粉蟲與其他同類一樣健康,其排泄物也與土壤一樣安全。

史丹福教授克里多指出,「有時候,很多重大研究都會從出人預料的地方出現,這次結果確實令我們感到吃驚。」

未來科學家將進一步確認,更適合塑膠分解的條件以及分解聚合物的酵素為何,以便幫助科學家開發出更有效的酵素進行塑膠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