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讀「我是台灣中國人」有感

 |2015.10.06
1524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為趙無任《慈悲思路、兩岸出路—台灣選舉系列評論》一書撰寫序文,名為「我可以稱為台灣中國人」的鴻文,其中精義值得進一步予以解讀。

任何一個文明理性的現代人,對於善惡對錯都應有有起碼的認知,都有中國傳統民胞物與,人性本善的一面。我們當然都可以說是地球人,也是世界公民,但於此同時,不容否認的,我們也是中國人、台灣人,愛護鄉土,愛護同胞,愛護國家,這也都是大家不能否認的事實。

傳統上,我們界定中國人的重點並非國籍歸屬,而是從文化出發,看這個人是否認同中華文化做為衡量的標準。全世界所有的古文明全部中斷過,只有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延續了三千多年未曾間斷。身為今日的中華子民,炎黃後裔,我們有權力,對過往的中華文明感到驕傲與自豪。只要稍具國際視野,海外經驗,沒有人不知道中華文明在世界上受到的尊重與肯定。

中國歷史上有幾十個朝代,唐宋元明清等帝國興衰大家耳熟能詳,如果從大歷史的角度出發,今日不管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說起來不過是中國歷史上不同政權的稱號罷了。政權體制可能只是一時的過眼雲煙;但中華民族及文化終將長存。

我們反對的是中國大陸共產政權不合理的制度與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絕未反對中國人民與中華文化,也就是反共但不反華。以前各級中小學校的共同校訓就是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但今日的台灣,部分政客為了政權得失,為了權力爭鬥,除了反共,更是反華,把政治意見不同的人打為「親中賣台」,好像做為中國人是一件可恥的事情。

其實,就像美國加州、德州或波士頓人同時也是美國人一樣,台灣人與中國人是可以兼容並蓄的。過去蔣經國總統曾經說過,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如今星雲大師更說,我是台灣的中國人,其中重點都是一方面愛護自己成長護持的鄉土,一方面仍然堅持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而這才是一個理性的態度。愛護台灣與認同中國其實不是互斥的命題,而且這個中國指的並非特定的政權。

可惜台灣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政治異化發展,去中國化的教育,積非成是使得一般民眾迷失了方向,反共與反華不分,中國與中國人居然成了一個負面的標記,讓人浩嘆。馬總統主政以來,雖然立圖振衰起弊,想要從撥亂反正再進一步往脫胎換骨的方向發展,但睽諸台灣現況,顯然馬英九政府並未能夠達成這個目標。

星雲大師以「我一生愛中國、愛台灣、愛中華文化,……惟願國泰民安,別無他求。寄語台灣那許多本土派人士,不要過於歧視外省人……。假如我們兩岸慈悲,共同以中華文化救台灣,還怕未來沒有出路嗎?藍綠兩黨如果也有慈悲,還怕未來沒有友好的希望嗎?」希望大師語重心長的話語能夠發生震聾發聵的效果,讓大家冷靜反思,為自己、為台灣找到一條生路與明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