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記趣

文/劉寶珍 |2015.10.05
1360觀看次
字級

文/劉寶珍

颱風接二連三肆虐全台,幸好居住的社區並沒有太大的財物損失,持續好一陣子陰晴不定的天候,令我追憶起風雨交加的過往裡,許多不識愁滋味的兒時趣事。

過去颱風來襲前,自家雜貨店生意顯得特別活絡,村莊內許多未雨綢繆的客人們陸續趕來採買,舉凡罐頭餅乾、泡麵、雞蛋、糖鹽醬料,火柴、蠟燭、手電筒及電池,還有膠帶和大型塑膠布,此時他們出手格外闊綽,一整屋子鬧哄哄,彷彿過年節慶備貨般熱鬧,印象中爸媽熱情招呼著眼前應接不暇的客人,臉上卻滿是笑容。

家中排行最小的我還無法在第一線及時幫忙補貨和結帳,通常被分配到的工作,就是到店後窄仄的廚房裡看顧一整鍋水煮鹹鴨蛋,索性搬來一張紅漆鐵圓板凳,哼唱兒歌守在溫熱的爐灶前,等候水滾冒泡咕嚕作響,趕緊拿起大湯瓢加入冷水,反覆三次就算大功告成。

記憶中颱風夜經常停電,家人又在店裡忙到無法準備晚餐,這時被允許挑出一只賣相不佳的鹹鴨蛋,將鹹香的蛋白和綿滑的蛋黃從裂紋含水的蛋殼裡挖出來,正好止飢解饞;直到漆黑屋內點起紅蠟燭,再聽家人講述一段「賣菜義和紅龜粿」劫富濟貧的傳奇最令人期待。

風狂雨驟經常造成樹倒牆塌、瓦塌屋垮,大人為了安全起見,總會下達禁足令,而習慣在莊裡內外穿街走巷的小孩,只好順應變通,想出一些打發時間的玩意兒。

下大雨時,聽著屋內的漏水叮叮咚咚,小手卻愛在水桶裡撈著玩,或站到屋簷下快速轉著傘花,看水珠飛散四濺;如果門前街道淹了水,小孩們更是興奮莫名,總主動搶先拿來水瓢、畚斗或竹掃把,美其名是幫忙往外舀水,其實心底分明想趁機和街坊鄰居打水仗。

有時大夥兒蹲在各家騎樓前,隔著擋水門板,紛紛摺起紙船,一會兒,一艘艘船隻被擲入門前積水載浮載沉,兩旁吆喝鼓譟,儼然一場激烈的龍舟賽。

即使灑掃清理的苦差,由於一群娃兒爭相圍著手搖井提水,光著腳ㄚ一步一溜滑,合力搬來榻榻米,或以大桶推來泡了水的鍋碗瓢盆,雖然彼此免不了互相揶揄各家的災情,也能襄助善後,於是風雨的夢魘,就走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