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對鏡:青鸞遇見聶隱娘 上

文與圖/廖宣惠 |2015.10.05
3458觀看次
字級
近日和文友同觀侯孝賢導演這部拿下坎城最佳導演獎的大片,觀賞後興味盎然、餘音繞梁。然觀影過程,不免傳來左右觀眾納悶不解的竊竊私語聲、以及觀影後大惑不得其意、種種歧異的討論。圖/廖宣惠
〈凝視中的千月之眼〉,作者手繪 圖/廖宣惠

文與圖/廖宣惠

神鸞棲高梧,爰翔霄漢際。

軒翼颺輕風,清響中天厲。

外患難預謀,高羅掩逸勢。

明鏡懸高堂,顧影悲同契。

一激九霄音,響流形已斃。

——范泰.鸞鳥詩

近日和文友同觀侯孝賢導演這部拿下坎城最佳導演獎的大片,觀賞後興味盎然、餘音繞梁。然觀影過程,不免傳來左右觀眾納悶不解的竊竊私語聲、以及觀影後大惑不得其意、種種歧異的討論。當佳評如風火襲捲全台時,不意外隨著上映,觀影者出現褒貶不一的兩極反應。的確,此片文言、白話交織、三遠鏡頭交換,拉遠拉近,斷續的場景給人未完的想像敘事空間。其中,重要的青鸞意象貫串整部電影,若非對唐傳奇時代背景與典故熟知,一般觀眾的確有如霧裡看花之感,觀後只覺場景配樂如詩如畫,而究竟深意仍讓人如墜五里霧中,一部《刺客聶隱娘》也如其名,隱匿而幽微。

侯導曾說聶字有三個耳朵,需要靜靜諦聽。傾聽,確是進入此片關鍵,至於「三個耳朵隱藏著一個姑娘」,如此沉默的電影該如何觀賞?以下提供幾個角度聆賞此片,以饗讀者。

聆聽、身分、青鸞

本片預告提到:「罽賓國王得一鸞,三年不鳴,夫人曰:嘗聞鸞見類則鳴,何不懸鏡照之?」於是青鸞見影悲鳴,終宵舞鏡而絕。值得注意的是此片在這段古文前後實錄青鸞的叫聲,堪稱細心。侯導以這個孤單、沒有同類的意象,作為從京師降嫁的嘉誠公主,以及道姑(嘉誠孿生姐妹嘉信公主)、被道姑培養成刺客的聶隱娘,這三位女性都折射青鸞隱喻,那是孤獨高貴的皇親血緣、出身非凡而孤立無援。此片也著墨兩位公主相合之名:「誠信」,由身分變化帶出承諾的新舊與矛盾,以及亂世大局下,個人抉擇的考驗。

隱娘與公主皆重情,然而政局卻讓她們不得不有所割捨。

降嫁、刺客與複雜政局對立的無奈,若一般導演來拍,恐怕會強調其中張力與對立,運鏡上強調情節推演,然而侯導此片匠心獨運之處,在於拍攝手法與敘事的自然簡潔,整片採取獨特的冷澀基調。「冷」可歸於其運鏡以一客觀旁觀者角度來探視整個故事,這種拍攝近似「外聚焦視角」敘事手法以及法國新小說「實錄」的角度,使觀者與諸角色隔一層距離,除了鏡頭呈現的場景與事件外,觀者只能猜測主角動作及姿勢含意,也因整部電影呈現獨特的「冷調」,偶爾穿插隱娘視角,讓觀眾與隱娘一同體會當下氣氛,片中多次敲鼓甚急,也是隱娘出沒時分,此片更融合其他唐傳奇元素,如〈杜子春〉與〈紅線〉,在〈紅線〉中,刺客紅線擅長傾聽,曾說:「羯鼓之聲,頗甚悲切,其擊者必有事也」,侯導不直接拍隱娘的表情,但陣陣鼓聲、禽鳥聲搭配行動,已讓觀影者一同進入這種緊張的氛圍裡。特定視角與實錄鏡頭穿插,自然引起觀影者諸多討論、臆測。

此外「澀」味營造也很值得留意。正因聶隱娘重點在於一「隱」字,所以此部電影在如此凝練又涵涉多重背景、複雜關係中,對白與敘事簡約實不易觀賞。聶隱娘全片只有九句台詞,而田季安遣田興出使,又對下屬與原配重複兩次一樣的台詞。台詞一樣,但用意不同。編劇在對白上精緻、斷句、空行、重複處值得玩味;運鏡層遞與對話留白,營造出一種簡約又古樸的雅,這種雅略帶澀味、大巧若拙、大音希聲,也讓觀者賞看時不得不放慢腳步,隨隱娘的聆聽出沒,一同行旅於如畫山水。

對於公主而言,降嫁魏博便退去京師隨從人馬,此後「京師自京師,魏博自魏博」,一方面表達自己決絕之心,以斷掛念,二來和親有政治考量,也示自身於魏博一片清白,公主所種白牡丹與青鸞舞鏡,都是其人格之象徵。然而因政局之變,曾以玉玦親許婚姻的窈七(隱娘幼名),與田季安本該結為連理,卻因田季安為庶出之子,不得不犧牲窈七,另與力量強大的元氏和親。

可說嘉誠公主與隱娘,都是藩鎮割據下政治的犧牲者,即便出身皇親貴族,兩者同樣有情、痴情,然一者降嫁、一者失婚為刺客,青鸞折射出這些女子潔身自好,卻無同類的孤單與無奈,身為鳳凰卻無法鳴叫,沉默的隱娘一如撫琴不言的公主,她們的聲音都是被政權犧牲、壓抑的,是以片中的隱娘始終在聽,聽周遭的一切,師父、母親、父親、以及刺殺對象的一切生活,當她聽見母親說嘉信公主曾嘆息她的婚姻被犧牲屈叛時,隱娘唯一對著鏡頭痛哭的表情亦是低頭掩絹啜泣,我們無法窺見她真實的表情。

玉玦,其意也是欲絕。作一個刺客,道姑刻意以修行來絕情,希望隱娘不能有人倫之情,感情是羈絆。因此,片中隱娘的表情與態度始終是疏離人間的,不喜不憂,回故居即便聽老僕說親娘每年為其縫製華衣,拜見時也穿回刺客黑衣、刻意疏遠親娘激動關愛的表情。除了專注於聽與刺殺外,隱娘沒有、似乎也不容有任何表情。雖然知道許多隱情,不管是自己或他人情事,身為刺客,眼前只有任務、只能行動,沒有理由,只有結果。

結果只有生死,不容解釋。

然而青鸞,鳳凰的本性是痴情、忠於另一半,愛子。這就產生矛盾。

《莊子.秋水篇》載:「鳳凰非梧桐不棲,練實不食,醴泉不飲。」由此可知此鳥高潔。許多人誤以為青鸞是孔雀,大陸版上映海報,更將聶隱娘與華麗的孔雀設計融合為一,甚為錯謬。孔雀善於展羽炫耀、追逐異性且多妻,這與藏身隱蔽、忠於伴侶的青鸞相差甚遠。筆者曾見青鸞起舞,舞姿與鳴叫低調樸實又繁複,只對心儀的對象開屏,與孔雀炫翅求偶,差異甚大(左上圖)。

既然青鸞是貫穿全片關鍵,對於青鸞的特性便值得深入理解。

青鸞有六枚尾羽,其中兩枚長達兩百四十公分,寬三十公分,尾羽每年褪換一次,為了不留蹤跡,青鸞會將掉落的尾羽吃掉,或是破壞後埋起來,青鸞喉管如此細,卻要忍痛吞食如此長的尾羽,吞食過程極險,這也是為何古代鳳凰很難被發現的原因。

青鸞因尾長而不得不隱匿、躲藏以自保,也與兩位公主、隱娘出身高貴卻不得不藏身低調處事相呼應。也因尾長總是棲息於高樹,平日不常下樹,梧桐為高大喬木,所以才說「鳳凰非梧桐不棲」。

真實的青鸞羽色非常樸素。神話中的鳳凰會有五色來自漢代符應說,古代「凰」,因為這個字音通於「皇」,由於天帝是居於中央的,故以鳳凰居中;又因鳳凰是百鳥之首、王者象徵,所以配上五色。這是漢朝神化事物的手法,所以東漢《說文解字》裡鳳凰在不同方位,有不同名字。(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