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牙科X光 致癌…謠言

 |2015.10.05
12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乳房攝影、牙科治療照X光會導致甲狀腺癌」是謠言。國健署說,美國規定每年輻射低於五十毫西弗劑量不會致癌,乳房攝影是零點七毫西弗劑量,全口牙科X光檢查是零點零一毫西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近期網路流傳一則信件,標題是「乳房及牙科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經國民健康署查證目前沒有任何實證顯示乳房及牙科的X光攝影與甲狀腺癌的相關。

吳建遠表示,美國放射學會(ACR)、乳房攝影醫學會(SBI)及美國醫學物理學會(AAPM)等學會也都提出聲明駁斥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說法,乳房X光攝影的照射範圍是胸部,甲狀腺並不在照射內。

此外,美國甲狀腺學會(ATA)、美國牙科協會與美國食藥署也表示,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牙科X光會導致甲狀腺癌,但為減少甲狀腺暴露在輻射下,建議可以提供甲狀腺鉛套給成人及孩童。

國健署引用美國保健物理學會(HPS)資料表示,每年接受低於五十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健康(致癌)效應發生。

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地區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的劑量約是一點六二毫西弗,而一次乳房X光攝影的檢查約接受零點七毫西弗劑量;一次牙科全口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零點零一毫西弗。

邱淑媞說,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目前國內專家意見也強調乳房X光攝影的安全性,呼籲婦女勿輕信謠言而不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她提到,任何輻射醫療檢查都是臨床醫師對疾病作出的專業判斷,對患者的好處遠大於輻射所造成的風險,若是對輻射線較敏感的小朋友或甲狀腺患者,醫師也會視情形做防護。

國健署呼籲民眾若有疑問時,可與醫師討論,聽從專家的意見,千萬不要因輕信網路傳言而拒絕作相關的檢查,反而因小失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